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Campy SHAMAL ULTRA 2 Ways Fit 初體驗--烘爐地

上次試過毒馬的look 595 + racing zero,一直想試試 campy shamal ,看下午天氣好,約了朋友騎烘爐地。由於同為campy 系統,看到好輪當然不能放過這個好機會,試它一試。

微調了一下剎車皮後,裝上扁鋼絲專用的磁鐵,將氣打到105psi後,展開這次的試車。騎出去的第一個感受是,真省力,平路如果不要求速度,光靠滑的,就可以走很遠。看看功率計 平路踩踩停停,很沒超過120 watt,真的很奇妙的感覺,難怪會讓騎過的人,念念不忘。

不過這樣的情況似乎不太好,因為太省力了,從家中到烘爐地山腳,幾乎沒有熱身的感覺。雖然住在中和,但很少來騎這裏,因為下坡太陡,好害怕,今天是第三次來。請朋友先走,脫個風衣,按下碼錶開始計時。陡陡陡,就只有這個可以形容這裏的情況。以前騎小摺上來,好像還可以坐著踩,換上公路車,怎麼那麼硬啊!只能抽抽抽,一路向上抽,苦撐上去,路況不熟,深怕定桿。
終於到了第一停車場,按下第一個計時點,時間 6:08:7,繼續往第二停車場騎去,這段平路剛好讓我穩和一下。前兩個坡,可能是有平路的穩和,速度跟迴轉都維持的不錯,再來又掉到10km/h以下。路上車多,閃閃閃,的到了頂。也鬆了一口氣,停表看時間,03:02.9。快快下滑到第一停車場跟朋友會合。

這次有一種升天的感覺,頭痛到爆,可能是熱身不足,直接拉高強度,所產生的頭部缺氧吧!原本想來個二趟,今天沒搞頭了,直接85度c喝咖啡去。

因為沒有用過別的輪組騎過,但仍可以感到有些許的重拖,這也是shamal 的特性之一。


這裡是要隱藏的部分

佑佑隨筆--速度、迴轉速、心跳、功率

騎上車,第一個想到的是我今天的速度多少,騎了多遠, 更了解單車運動後,開始想到踩踏的迴轉速有多高,圓不圓。熱愛上單車運動後,為了訓練心肺,想了解自已的身體狀況,加入了心跳表。進入了自我訓練階段,訓練的成果如何,功率計了進入了我的生活。



那到底那一個最重要呢?直接反應在成績上的應該是功率,功率夠了,速度自然就出來。但要持久就要靠心肺功能,同樣強度,心跳相對低,自然佔優勢。

佑佑踩著滾筒訓練台,在還沒購入功率計前,還以為自已每天踩一定有用,功率計一上之後,強弱立現。歡迎大家一起來試試。

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中社*1 風櫃嘴*1 vs polar 功率計第一次路試



心裏對功率計一直有疑慮,趁老大到內湖訪友,帶著pinarello 卡鞋 就這樣來了一趟路試。
沒帶心跳表,身體狀況很差,又剛塞了一個大麥克在肚子裏,反正只是要試機器,輕鬆騎上中社去吧!
完整曲線圖

藍線是速度;綠線是迴轉速;墨線是功率。


中社,今日的時間 : 14:56 速度 18 km/h 74rpm
風櫃,今日的時間 : 27.34 速度14.5 km/h 66rpm (含接了通電話)

中社曲線圖


原則上是迴轉速低於70以下就站起抽車 最高功率 341watt 平均 215,不知是昨天的勞累尚未解除,總感覺到心跳沒爆,就是腿沒力,迴轉速拉不高。騎到頂肚子痛的不了,哈哈,惡整。


風櫃曲線圖

這段的感覺更慘,迴轉速平均低到不行,平均功率211 最高 369,完全沒有慣性可言。

心得:
1.今天主要目的在於測試功率計的功能,腿本來就沒什麼力,功率不高、速度不快也是正常的。一般坐著踩時約在230watt,抽車重踩約330w
2.原本對功率計的疑問解除,功率計出現的數字是正確的。
3.使用滾筒式訓練台,對於個人踩踏的功率是沒有太大幫助的。(至少要能到250watt持續才有用)
4.心跳表看心肺;功率計看腿力,直接將個人打出原形。固定式訓練台,我來了。



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Polar Power output sensor VS 滾筒式訓練台

在前天進行了 C.T.S Climb 訓練,出現了下面的曲線圖,這也是第一次使用 功率計與訓練結合。

在暖身過後,進行5分鐘的肌耐力訓練,調整為 53/14(滾筒阻力小),這時Power 卻明顯的下降,跟個人的概念有一些差距。重踩的power 不是應該比較高嗎?推想,是不是安裝上出現問題?

經過跟朋友的討論,以及polar 功率計計算方式的研究,


請參考:http://blog.xuite.net/poundlin/exercise/8999740

也就是說Polar 功率計是利用量測鏈條的「振動」與「速度」來推導「功率輸出」。

功率下降,代表這兩種其中一種下降,

速度沒問題,問題應出在鏈條的變化上,從上面的車友的文中,

我們可以從已知的鍊條單位長度與跨度,利用鍊條中間下陷量的變化來求出鍊條力量的變化


所以我假設,當我掛上大盤時,努力加速時,功率應同步上升,維持速度時,功率應保持不變。

今天再進行一次測試,結果又同樣出現跟前兩天相同的情況。

1.掛大盤用又踩功率同步上升,但掛大盤維持速度時,功率卻不斷下降。
2.掛小盤的功率比大盤的功率高。

左想右想,猜了個結論:

1.因為在滾筒上掛上大盤時努力踩時,鍊條張力持續擴大,速度也高,所以功率上升。
2.但在維持速度時,因為滾筒式訓練台阻力小,輪子本身的慣性將速度拉起來,加上90rpm的高迴轉,鍊條張力並不太大, 所以功率直直落。
3.在掛小盤時,速度並不太高,輪組慣性也相對小,所以要維持迴轉速及速度反而需要多一些的力量,所以功率上升。

最後的結論 :

Polar Power output sensor VS 滾筒式訓練台 可以做的訓練不太多。

借組固定式的來試試,或進行路試,就知道我的推論對不對。

這裡是要隱藏的部分

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佑佑敗家品-Polar Power Oupput Sensor W.I.N.D 功率計套件

就是它,先看圖,其他慢慢補。

當初為什麼選擇Polar CS600,主要的原因就在於它有附加功率計的功能,功率計套件包含了迴轉速功能,所以算算還可以省下迴轉速套件的錢(將迴轉速套件移到PRP 上加上速度跟碼錶坐,二台車就可以共用這顆錶)。功率計看腿力,心跳表看心肺,完整組合,看能不能對成績有點幫助。

小小一盒,讓我充滿期待。

二個主要元件

內盒一堆的線,看了真的有點擔心 ,怕裝不上去,怕無法跟大家分享。

元件介紹,上面的是感應元件,下面的是電池盒

全部排排站
這兩條,左邊是的電池盒的電源供應線,右邊為後變功率感應線

這三支螺絲用來替換後變道輪的軸心,不同系統用不同的螺絲。
二顆4號電池,及迴轉速磁鐵

安裝說明圖,也沒多複雜嘛!按圖施工即可
先按裝感應器主體,內有附三種不同規格的膠座,針對不同型式的後下叉來做調整
選擇最小的(自已慢慢合),並穿上束帶。

將主體裝上右後下叉,迴轉速感應器要向前,先別固定太緊,要留下微調的空間

安裝位置曲柄至少要通過迴轉速感應處

完成這部份,再來安裝電池盒,沒什麼難度吧!

電源線的二端形狀不同,接主體的部有"+"字符號,別弄錯了。

大致完成圖


後變感應器部份的安裝,要先將下導輪的軸心更換。

有三種,選擇 Campagnolo 系統

換上新的軸心,將導輪重新裝回


將感應器,扣上導輪軸心,如下圖。裝到這裏,其實蠻擔心的,因為行不行真的不知道,原廠說明在這部份並沒有完整圖示,只能試裝看看。

將另一端接到感應主體,安裝完成。今天做的第一件蠢事,將線固定成這個樣子。

以下就是設定的圖,請自行參考.....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