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CAAD 9 FITTING 記實

入手CAAD9後一直在考慮要不要組起來,因為尺寸50 上管525對我來說雖不會太長,但坐管拉不高,前後高低落差出不來,是我十分在 意的。
在於小邱商量後,決定先組起來騎(R3SL 拿來訓練不是那麼恰當),就將06的老件全部裝了上去,反正就是訓練用。


小邱忙開店,又要忙車友的問題,一直沒時間進行FITTING,索性就將CAAD9架上訓練台,完成今天的訓練課程。突然小邱走來告訴我說,"快熱身,小朱馬上到",就是這麼巧,二大高手又同時出現,當然要趁這個機會,將CAAD9的FITTING完成。

FITTING 的做法跟前二次是一樣的,先調整坐墊高度,由踏板平面到坐墊中心點 84.5CM。為了配色,CAAD9使用的坐墊品牌是SPECIACIZE Phenom SL 130,之前買來搭PRP用的,在 踩踏的過程一直出現向前滑的現象,坐墊也已經打到最後了,無可再退。目前使用的坐管為OFFSEAT 2.5CM,不應出現這樣的問題啊?在跟小邱、小朱討論後,決定更換坐墊,理由是因為Phenom SL 130 後面太寬了,我無法做滿,找不到支撐點,所以一用力就向前滑。後來就拆小邱車上的SAN MARCO ,一次就解決了坐不住的問題。這裏真的是新的思考點,只要更換坐墊,其實整個FITTING 就會變化了,還是以動態為主。

其他的部份就按照順序,從舒適到剎變把到下把一一試過,並沒有特別需要調整的部份。花的時間約一個小時。剛好好友鯨蝦也在現場,留下了下面的真相,謝謝他們的分享。

以下摘自好友鯨蝦的部落格

前晚邱哥將佑佑的新戰馬(練習駒)連夜組裝完成

佑佑桑一收到消息,下午趕緊抽空前來做設定

熱身踩10-20分鐘

高強度的重踩過程

上身的衣服都自動脫離啦!

站在一旁的蝦米都不敢出聲打擾

果然是高手的強度,看看這汗水...可是飆出來的

一次又一次的設定確認

往後佑佑桑隨時會帶練習戰駒亮相,大家要小心身旁的超速車輛

在這黑漆漆的人群中.......

隱藏著來自車車和01車隊的伙伴在場圍觀

感覺像是在電影院欣賞急速風火輪的挑戰

等燈光再度開啓,各路人馬隨之各自解散



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賽肥羅光榮的一刻

http://www.cervelo.com/images/P2276_SPTDW413b.jpg


這裡是要隱藏的部分

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單車] 聯賽第一戰--北宜九彎十八拐挑戰賽

第一戰終於要開始了,整個星期都沒碰到車,真不知道要如何比,忙忙忙!

加油吧!佑佑 5/22
-----------------------------------------------------------------
狀況不好,大家看看就好。

謝謝小邱店長的指導及微轉小朱的協助及鼓勵,跑出尚可接受的成績。




工作忙,又到了接近12點才上床,整晚難眠,我想是有些緊張,跟沒有練習的心虛吧!
不到五點就自動起床,整理一下,到新店接小邱跟另一位車友。小邱睡更少(開店壓力吧!),就這樣接近7點左右到了烏石港。
第一次參考車隊比賽,還好有參考過團練幾次,否則還真不習慣。整理好車,貼上號碼,自已偷偷的跑去熱了一段,主要是想試試變速是否順暢,跟r3sl 還真不熟,今天的狀況一切良好。
到烏石港內環又去跑了二圈,發現,小邱及小蘇過彎還是持續踩踏,不像我會停下來, 難怪每次過完彎就會開掉,這部份還要再加強。
時間差不多了,就等出發了。原本想說是不是要在最前面出發,看到小邱跟阿諾的樣子,好像完全不需要,理由是到放行點前到前面去就可以了,事實也是如此。鳴槍出發,集團的速度不慢,跟我想的不一樣,照計劃跟在小邱後面,可是一下子,我就落在後面了,只好從側邊追上,並且超越,到了鐵橋後,集團縮小,一部份的車 友開掉了,最後一段平路,小邱提醒我即將放行,快擠到前面去,轉進北宜路後,集團開始加速,有那種快開掉的感覺,一直落在小集團的後方,心跳爆爆爆,只能龜在後方休息。山路前6km都是單獨一個車友在前面帶,真是辛苦他了。他退下來後,集團散開,我也被拉開了。算一算前面應該有10個以內的車友,就按照自已的節奏一個一個捉吧!因為認識的人不多,只記得前方甲蟲車衣(小謝啦),跟他最後1k 一直保持50公尺的差距,進入最後500公尺,再向前加速,不過別人也在加速。就這樣順利進到終點。

在終點看到好多好朋友,印地安阿銓、小謝、單風樂卡、阿諾、o2雅玲......,原來大家都默默在努力。

10整開始放行下滑,下波要慢是一定的,不過一樣有車友摔了,回到平路段,開始柞乾今天的體力,奮力向行。

謝謝小邱的拍照跟指導,讓我的首戰順利成功。

事後的討論,發現今天搭配的輪組不是那麼的理想,從碼錶的紀錄中發現,進入北宜後的前段速度都維持在30左右,登山輪組所能發揮的優勢不高,不如利用慣性輪組來省力為佳,不過這只是事後檢討,沒正式試過,誰知呢?



將錶錶的資料拿來分析,

1.迴轉速太高了,特別是進入北宜山段後的迴轉速都在80-100間遊走,(沒時間看碼錶,所以自已也沒注意),這應是爆心跳的主因,換個方式說,因為肌力不夠,怕重踩,所以只能拉迴轉速來跟集團,這目前是我的習慣性騎法,要更上層樓,要再改進。
2.看了整個的速度圖,20以上是常態,使用無慣性輪組是否適合, 有討論跟測試的空間。
3.騎乘中喝水,補給的能力不足,只能忍過去,這也是要練習的部份。




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賽肥羅R3SL 第一戰--2009 永大放棄-探索新中橫



競賽組成績排名
挑戰組總成績排名
挑戰組分組成績排名

編號 姓名 車隊 出發時間 到達時間 成績 總排名
1718 徐肇良 捷安特中和店-景平652俱樂部 2009/05/17 05:41:27.014 2009/05/17 09:03:20.708 03:21:53.694 1
3178 陳建志 亞畢車隊 2009/05/17 05:17:53.758 2009/05/17 08:40:55.562 03:23:01.804 2
2597 林政德 廣裕車業 2009/05/17 05:21:30.165 2009/05/17 08:44:41.572 03:23:11.407 3
4085 陳亮瑋 凱立單車工作室 2009/05/17 05:22:58.600 2009/05/17 08:46:50.866 03:23:52.266 4
2196 王明華 新竹小熊單車團 2009/05/17 05:20:58.661 2009/05/17 08:46:47.409 03:25:48.748 5
2601 邱千豪 廣裕車業 2009/05/17 05:21:40.552 2009/05/17 08:48:57.989 03:27:17.437 6
2345 匡 崇 竹南永大 2009/05/17 05:25:09.012 2009/05/17 08:54:06.707 03:28:57.695 7
2203 蔡存智 36彎車隊 2009/05/17 05:31:27.361 2009/05/17 09:00:32.113 03:29:04.752 8
3268 陳天佑 Handoru 2009/05/17 05:17:24.449 2009/05/17 08:47:12.346 03:29:47.897 9
2094 謝朝陽 丹大、玉山聯隊 2009/05/17 05:27:14.117 2009/05/17 08:57:04.139 03:29:50.022 10


這裡是要隱藏的部分

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賽肥羅 首航 小格頭晨騎

啟動"賽肥羅R3SL 首航"在完成fitting 後,最想試的便是小格頭,這一段12km 的上坡,一直是我測試實力及裝備的路線。


今日一早,迷迷糊糊將CS600裝上車,就直接往新店騎了過去。原本擔心低框的平路慣性問題,似乎也沒有那麼嚴重。經過國史館後按錶計時,一直到海倫停錶,不出所料,正式進入 35俱樂部。

時間:0:33:27.9
上升:477
距離:12:023km
平均速度:21.6

謝謝幕後的兩大高手,在當未熟悉車況下,就有如此的速度,好像有一點可以期待哦!

小格頭計時記錄:

airnimal :2/1 airnimal 北宜來回 42:54.8
pinarello:2/22pinarello 小格頭 35:31
pinarello :3/11pinarello 北宜來回 35:14
pinarello:4/27 pinarello with 航昱 050 35:44.8
cervelo:5/5 r3sl 33:27.9

賽肥羅 R3SL Fitting 記實

又再度來到祕密基地,針對這台搭配天平式坐管的"賽肥羅"進行動態Fitting。

道具一樣,垂直水平儀、固定式訓練台、訓練台前輪固定坐、水平尺、捲尺。

先看圖吧!
今天的主角 cervelo R3SL



固定式訓練台

垂直水平儀

熱身中

好戲上場,先量跨下高 我的跨高 78CM 跨高未超過75CM 的車友,請不用考慮水平車架。這是測量的標準方法,請自行記住這個樣子。

有人以BB 到坐墊的高度來計算坐墊高,我們以踏板中軸到坐墊高度為準。78+5.5CM
原本設定有差約1CM ,升上去。

重新開始踩不停,主要目的,在於找到坐墊支撐臀部的點。

利用水平儀定位

再一張,軸心要通過膝蓋頭。

調整把手的角度


過程跟上次PINARELLO FITTING 的過程類似,由於有了前一次的經驗,雖然尚未正式FITTING ,但車子的位置,基本上已相差不遠,需要的只是再一次的確認。
由於第一次坐這個CARBON 的坐墊,教練要求熱身的時間要加長,以便找到正確的坐點。在熱完身,感覺到臀部支撐點找到後,開始進行握上把、輕鬆騎姿,這時教練突然要求確認坐墊高度, 並要求從跨下高度量起。坐墊高度是正確FITTING 的第一步,這裏一調整,那就全部要重新再來。
確認坐墊高度後,依照老方法,找出臀部的支點,也就是把上把,輕鬆踩踏,結果頗讓我意外,經過水平儀一次、二次、三次的確認後,坐墊位置,竟然太後面,差 了0.5cm,不二話,調前0.5cm。這裏要再談一個數據,在bicycle 第二期吧!有提到一個數據,也就是坐墊頭到bb中心點的距離,這個到底需不需要,我只簡單說明,我坐san itilian 坐墊跟坐fizik ariong 坐墊,大家認為在同一台車"坐墊頭到bb中心點的距離" 會是相同的嗎?調整完後,當然還要再一次的驗証膝頭的位置是否正確。也就是說坐墊的前後位置是fitting 的第二個要點,這個一變動,後面的動作就要重新來過。

接著,進行握剎變把位置,進行高速衝次,問題又來了,教練要求要有挽的力量,這是我從以前到現在從未想過的部份,利用挽的力量,來增加踩踏力(我上半身沒 什麼力,拉不動啊),就這樣一拉一扯,高度衝次,出現了,屁屁向前滑動的情況,再一次,也有類似的情況。這時談到的部份在於這方式力量的使用上的問題,如 果我只是市民組,那這種衝次力量的運用,可能就用不到。但想要進階的話,那..........。所以在尚未掌握這樣的技巧之前,就先用把剎變把我原本的 踩踏方式來確認膝頭的位置吧!這部份的運用,就等下次練習時再向高手請教吧!只要不使用拉扯的力量,膝頭的位置變動不大,在教練的建議下,將把手,向上微 調了一些些,讓握剎變把時,能夠多一些支撐的力量。

握下把也以想同的方式進行,膝頭的位置幾本上沒什麼變動。也順利完成了這次的fitting,接下來,就等上路實測了。

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佑佑新戰馬 cervelo R3SL Part III

3TTT使用的天平式坐管





R3SL 就是它


重重的厚夾器,不過重量已經不重要了


12/27 登山飛輪,想試試看高迴轉速上山


後變,培林式導輪


下管的貼標 設計者


中變


Carbon 大齒盤

Campy 11 speed ONLY


主要配色就是黑跟銀,龍頭點一下,看情況再調整。


BB CUP 09年也是黑的


敗家品 76g


原廠坐管束,有升級空間。


佑佑新戰馬 cervelo R3SL Part II

細部照片了

3TTT 鏤空標誌



強大的五通,力量的來源,絕不軟腳。



09年 人體功學變把,好握!


黑白色的 對比



賽肥羅的四方上管


3TTT的 TEAM版龍頭


再一張


同樣為3T 的產品--3T前叉


鈦快拆


SUPER RECORD 大盤---CULT 技術


黑白配


上管的原廠說明


3TTT LTD 坐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