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訓練台

訓練台的好處大家都知道,但能騎多久,要騎多久才有用呢?


滾筒式--我喜歡用這個來練心肺,以及平衡技巧

固定阻尼式--阻尼可調,拿來練腿力非常好用

騎訓練車有幾個小祕訣:

1.車子的設定,在訓練車上騎一台沒設定好的車,不用太久就會腰酸背痛
2.好的坐墊,有人會有一台訓練台練習車,用的是便宜的零件,坐墊一定要適合自已。
3.好的車褲,好車褲是騎的久的保証
4.給自己一個可達成小目標,別好高務遠
5.增加騎訓練台的樂趣,看看電視、聽聽音樂,分散辛苦的感受
6.變化每日的課表

冬天訓練台是好朋友,多接近它不會錯的。


這裡是要隱藏的部分

2010年2月15日 星期一

Fit your bike ,fit your equipment by yourself.

進入公路車的世界已經一年多,從開始到現在幾乎所有的設定跟維修全部都交給"小邱處理",從未想過要自已來,車騎的越多,輪組測試越多、文章讀的越多,開始對於"Fitting"產生更多的想法。



礙於某種承諾,"CERVELO"是我目前的比賽用車,從"09'R3SL" "09'S1"到現在的"S3環法版",說真的每一台都有不同的感覺,並非統一73度的坐管角度,在騎乘上就有相似的感受。R3SL 的輕跟硬,上坡路段的簡單俐落,一直是我最喜歡的感覺。S1 399 的後下叉,硬調子的感覺,加速快又猛,顛是它的問題。S3 是綜合體,簡言之,就是什麼感覺都有,也什麼都捉不到。

擁有一台好車是幸福的,但能完全駕馭一台好車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之前提過,S3 車上用了各種我不曾使用過的產品,如 DA 7900、ROTOR 橢圓盤、大reach drop 3T ROTUNDO及SPEEDPLAY 棒棒糖卡踏,這些新的產品的組合,一度產生適應不良的情況。

在個人體態上,左右腳的長度相差0.5cm 左右腿的長度也相差 0.5cm,踩踏上一直有左右腳不平均的感受。柔軟度不夠也讓我頭痛,髖關節緊繃,下背壓力過大,再加上膝蓋的使用過度,這些都深深的困擾我。

每年賽際開始前,選手會取得今年的讚助產品,跟我一樣的有些是被動的接受,所以必須花一些時間來適應及調整,跟我們不一樣的是,他們會主動調整,利用冬季訓練的過程,從坐墊高度、底板位置、龍頭墊片、長度,一項一項慢慢的調到自已適合的數據。

相對於我們業餘的態度,在車上騎乘時間及距離不足的情況下,僅依賴車店技師的做法,有相當大的不同。

準備賽季的同時,別忘了 " Fit your bike ,1fit your equipment by yourself."

佑佑

文章同步發布於 "Trainingyoyo "

後記:SIDI 卡鞋後跟調整

SIDI 的後跟部份有一個HEEL SYSTEM調整功能,一般是不需要調整的,請看這兩張圖:



左邊是腳未進去時,楦頭最寬處,右邊是腳穿進去後,我的腳的最寬點。由於我的左腳比較小,SIDI ergo 2 楦頭最寬處跟左腳並不相附合,也就是我的腳太後面了。

處理的方式很簡單,在尚未調整前 二邊的長度是一樣的,只要將左腳的調整螺絲撐開,




原本的長度以紅線表示,調整後用綠線表示。這樣一來,二隻腳在鞋子裏的位置會相對的相似,在調整底板時,較容易調整成相同的位置,使左右腳的踩踏跟出力的感覺相似。



很簡單的調整,卻有意相不到的效果。


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北宜縣界來回

車友約騎,北宜縣界來回,下午二點國史館出發,3點40到縣界,4點50回到小格頭海倫咖啡。

從出發就直接掛大盤,沒有什麼理由,如果要有理由,就是拉肚子拉到迴轉速拉不起來吧!第一段坡到小格頭海倫,看了資料,時間約在34分多,還可以接受的速度。



這張圖看的最清楚,power 隨著時間下降,因為最後一段阿瀚掉了,所以在沒壓力下power 也每況愈下。

BIKE:CERVELO S3 WITH POWERTAP
Duration:03:51:25
Distance:103.05 KM
Max/Avg SPEED:51.53/26.64KMH
Max/Avg Heart Rate:173/51BPM
Max/Avg:187/150RPM
Max/Avg:541/140 Watt
RPE :Hard Ri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