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50978 新店捷運 武嶺直達

長達220 KM 的長征,深夜12點出發,下午3點半抵達台灣公路最高點 3275M 的武嶺牌樓!
參加 人數 10員,全部平安到達,雖然有早有晚,但這是單車人的單車夢!
補給車二台,補給人員四人,沒有他們,這個行程是不可能成就的。

Garmin EDGE 500 內的數字 50978 新店捷運武嶺直達

看看完整路線圖吧!北宜(9) 接台七、台七甲(7)中橫支線到梨山,最後台八(8)上大禹嶺,最後才來8km 的武嶺天堂路。

這是我第二次挑戰,上個月在南山就充滿挫折的折返,詳情請看:

一日武嶺行--証明二個瘋子的偉大







先來張正常版的攻頂照....呵呵!



這是在繼第一次二人登頂照後的十人合照。



我沒露成功,預約下次嗎?

晚上睡了一個多小時就醒了,知道自已可以騎完,但心中仍充滿不安,12點整,新店捷運站碰頭,來了十個不怕死的勇者,當然還包括上次跟我一起撤退的里長伯。這個熱血的里長伯,跟我一樣年紀,卻有著無窮的熱血,二次瘋狂行都是由他搞出來的。今天來支援跟送行的好朋友,請看FB 相簿 ,包括第一段支援的帥董、立民夫婦及送行的歐陽指揮官。



有別於上次的爆衝,這次採用穩定的策略,所以北宜 以第穩定的速度騎完,只是很想睡。一到小七,立刻買了....ooxx



由於有上一次的經驗,
所以在時間的分段及安排上巧妙的運用休息時間來調配體力。
離開礁溪後,展開速度不慢的輪車,用最省時省力的方式到達泰雅大橋旁的加油站,這時花的時間已快過預估,補給車的全力支援及照明,提供安全的行車!

休息後,在談笑中衝過了北橫入口進入台七甲,下一個補給點在棲蘭橋中橫支線入口!這時,另一台補給車也加入,帶來了更多的補給品!這時也是天將亮的時刻,遠方的美景讓大家精神一振!





進入山區後才是真正挑戰的開始!距南山部落約有25 公里,穩定是長途騎乘的策略!有體力的就先走,過四季後要面對的是一連串看不出陡度的陡坡,上次就在這被搞定的!時間還早,穩定前進!在7 點左右進入南山部落!南山部落的高麗菜田是出了名的多,最後的8公里,才是挑戰!




這時的我犯了一個錯誤,為了爭取休息時間,竟然未進食就躲到補給車上睡了30分鐘!
當要再出發時,脫下風衣,騎了幾公里後,完全熱不起來,冷汗直流,全身發抖!失溫及血醣降低的毛病又來了,開始狂塞豆子跟能量包已經來不及了,最後在40km的路標旁坐在路旁睡了一下!




等到一哥及毛主席及補給車的來到後,賴瑞爸說才8點多就要放棄嗎?一哥阿良拿出他的風衣借我保暖,奮起再上吧!回到騎車的溫度後,體力才又一點一點的發揮!


但由於突然吞下大量補給品,反胃一直跟我上山,包括每喝一口水都要排氣無數次!過了思源啞口,在補給車上換上自己的風衣,直奔武陵農場,並在武陵買了二顆梨子大家分食!


從這到梨山還有20 km左右,不過有一段下降500 公尺的長下坡,最後再爬回2200公尺左右的梨山!其實下滑完後就可以遠遠的看到梨山在遠遠的山頭!

終於到達台7甲與台八的交接點,時間 11點多。


梨山吃中飯,點了一個炒飯跟牛肉湯,留下一半給阿毛,就趴著睡了30分鐘,12 點整去面對最後的38km!

12點整,打起精神,面對最後的 38k,有休了一下,感覺好多了!雖然反胃的問題仍然困擾著我,但至少體力上仍維持的不錯。擔心再次失溫,所以還是披著風衣騎車。






在台8 88 的團體合照,一群瘋子,呵呵!


那是要面對的路,搭配著如此美麗的山景,騎車的人追求的就是這個感受。

大禹嶺近了,高度不會再升高多少了,也該鬆一口氣了!



今天的路線有多 78,看這些人的表情就知道了吧!


大禹嶺出發囉!面對接下來要爬的8km,心裏十分不安,在騎完 210k後,還要面對接下來的十%以上的陡坡,其實沒什麼把握,心早就涼了一半。

騎上第一個坡後,再面對的依然是10%的陡坡,立刻下來牽車,慢慢的走了一段又一段,看到緩一點的,就再騎一段,斷斷續續的走走停停,為什麼8km 如此的漫長。




路上不斷漂來一陣陣的雲霧,這就是騎車的美,但真的無心欣賞,只能低著頭向前走,或向前騎!





牽一段走一段,意志力早已磨光!
在天堂路的奮戰,不只阿毛牽車,我也走了很長一段。在一段下坡後,終於看到合歡山的路標,那是一種如釋重負的感受,雖然還沒有到,但用牽都會到了。


心裏一直在爭札是不是要用騎的騎上去,心裏想,但雙腳不聽話,頭痛到爆,在接近牌樓處,傳來隊友 "佑佑 加油 佑佑加油"的歡呼聲,他們真的太可愛了!雖然騎的 幹聲連連,堅持是唯一的一條路。

終於到了!如釋重負的到了!在賴瑞爸的協助下,登上了牌樓,留下了登頂的照片。這是第三次騎車到武嶺,前二次都是從埔里騎上來,時間都在四個小時內,唯有這次是經過 220 k 的奮戰才到的。




騎完後的補給完全補不進去,就只有一個累!


最後的精彩ending 總是要上場,


在拍過登頂照後,由於溫度持續下降,有隊友仍要下滑到清境埔里,敦促著大家速速離開這個令人難忘的自行車聖地!

謝謝賴瑞爸的幫忙,讓我跟阿良能夠從武嶺搭著支援車直接回到台北,對於自行下滑的劣大、馬克、小祐、愛濕濕,對於你們的意志跟體力,深感敬佩。

對於這次支援的朋友們,沒有你們犧牲睡眠及時間下, 不會有這麼精彩的結果。
小邱店長及賴瑞爸的接近全程支援車及人員搭載,讓我們在不需有額外負荷的狀況下全力騎乘。
Amy 及 kitty 對大家補給品無微不至的照料,讓這群騎到沒力的人,隨時有美味的補給品可以補充。看到你們拍的照片,精彩呈現我們騎過的路及看到的風景,著實讓我回味無窮。
另外帥董及立民夫婦第一段北宜的前導,讓這段令人擔心的路段能夠順利完成。


我可愛的戰友們,佑佑在這用最真執的心,向你們致敬,因為你們是最棒的。

相信這不會是最後一次的一日978,很快的,我會再戰!

有更多的車友分享的照片,我會再穿插轉貼上來,謝謝大家。

 

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要質還是要量?


騎車訓練有人求量大,有人求質精,那倒底要質還是要量?

訓練量可用里程數衡量,那質?從平圴平度進化到平圴迴轉速,平圴心跳,到現在的平圴功率!不知大家進化到那一期?
平圴心跳跟平圴功率基本上是成正比例!功率摧到那,心跳就應跳到那!
可以參考下面這篇文章  心跳數的意義

 了解衡量指標後,回到質跟量的問題!為何要量?量的問題是大家最難突破的點!因為基礎功的重點在量!因為大量的騎乘可以累積肌耐力,另一個重點在可以降心跳!降什麼心跳?休息心跳!同時利用量培養出節省體力的騎法,這部份可以參考bicycle club雑誌!
每次看到環法選手的心跳跟功率心跳,都會十分訝異,為啥這麼低!我們可用的心跳是由最高心跳减去休息心跳,最高心跳只會不斷降底,如要維持前一年的狀況,只能降休息心跳跟強化本身的效率,這時量就很重要了!但對40歲以上的選手來說,這樣練有一個風險-心室肥大症!
除了大量騎車外,跑步跟游泳也有相同的效果!除了量之外,難到沒有別的方法?有的!就是利用高強度間歇!這就是用質來補量的速成法!

綜合一下,如果要質量並重,那定期的晨騎是必要的,再加上假日車隊及比賽的撕殺,這樣的訓練量就不會差太多了!那質呢?請耐心的回到訓練台上,按照設定的功率操課,必有成果。

今晚花了約二個小時夜騎河濱,社子島來回,回來看到平均功率數,基本上跟滾筒訓練台的成果是相似的,唯一的差別是外面涼一點,可以騎久一些,如果有維持晨騎的習慣,那今晚再加上固定訓練台一個小時的高強度間歇,那會更理想一些!

佑佑
這裡是要隱藏的部分

8/21 好朋友約騎 功率花鼓與自行車訓練

每個星期六都要來一次騎長一些的路線,平路一哥約騎縣界,自家後花園,當然要來報到一下。
今天的成員



              



一直感覺到睡不夠,身體很累,騎騎北47後,大家聚集在海倫旁聊天,突然的肚子痛,讓我ooxx,還好有廁所在旁,衣服排汗效果不佳,一直感覺到好冷。

最後決定下坪林再爬回海倫喝咖啡,最後在海倫結束了今天的行程。

由於使用功率輪組訓練,對於自身的體能,腿力及競賽能力愈來愈了解!對於騎車的品質有更大的提昇!昔日在跑一段計時路段,總是開始爆衝,而到最後無力用撐的,最後功率的統計數據及計時數字並不會有更突出的表現!

最後四個點是這次的功率統計,低到可憐。
前面二次是滾筒訓練台訓練,對於功率的增加,真是練心酸的。
以北47 的功率來看,不爆衝,約在230w以下。坪林回海倫,約在220w以下。





近日又敗了一顆PowerTap SL+ 24 孔,在沒有比賽的需求下,是不是要編一組極輕量的功率輪組,我要想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