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瘋瘋瘋 1016 瘋三百

騎完了仙山瘋200,就期待著北部的第一場瘋300,那知,還是一樣的老路線,台東花蓮來回!

不是擔心路難騎,不喜歡的是路途太遠!不過,我也騎回來了!

這次一起約騎的是阿良,BENQ的工程師,人超級好,平路體能又強!

先看一下這次的路線圖從 台東市→中華大橋→小野柳→杉原→都蘭→東河→成功→長濱→石梯→豐濱→花蓮海洋公園→ 豐濱→石梯→長濱→成功→東河→都蘭→杉原→小野柳→中華大橋→台東市 (距離: 314公里 , 限時: 20小時)


這是這次的gps 軌跡圖,詳細的資訊請參考:台東花蓮瘋300



從 仙山瘋200  回來後,一直期待著今年的300k,無奈仍是在花東舉行,因為這次也跟全台最大的活水湖三項鐵人衝堂,非常擔心住宿及交通的問題。在找好夥伴後,用最快速的方式報名,同時聯絡住宿及交通問題。因為火車票幾乎全部被訂滿,只訂到了10/15 晚上10:40到台東的自強號!在無法可想的情況下,只好接受,也很清楚這樣的休息是不夠的!


阿良的胃口真好,在火車上就吃了二個便當,儲備第二天的體力 !火車快跑,在當晚的十點四十終於到了台東!

車上也有一起瘋的瘋友!
順利入住飯店後,外出覓食,接近12點的台東市,吃真的不太方便,說真的也不太敢隨意吃啦!最後還是選擇了24小時的好朋友,麥當勞!同時相約明天騎完來去吃歐鄉(台北也有)



吃飯喝足,將車子整理好,早早上床休息,不過也真的一夜好眠,直接到天亮!

不到六點,出發點康橋飯店已經出現了準備出發的瘋友們!也包括了 GBIKE的車友!



六點多一點,由鄭老師宣佈出發,大夥一起往中華大橋而去!

第一個補給點在成功小七約51K 左右,開始時大家都很猛, 一路強攻,我一直提醒阿良跟自已,要保留體力!因為路途還很長!由於速度頗快,跟本沒時間拍照,一直到小七見到了美麗的志工,才留下了照片!






吃吃喝喝補給後,跟著幾位車友再度上路,因為集結的人數變少了,而且少了很多,所以一路上的速度跟強度就沒有第一段那麼強,後來有二個車友先走了,我跟阿良仍維持原本設定的長程騎法,穩定補給,順順騎到豐濱補給!在這個補給點真的要補足,雖然有志工的提醒,還是遇到了補給不夠充份的問題!



過了十點以後,東北季風開始增強了,開始有點逆風的感覺,從豐濱往爬牛山的路上,順順的騎,並沒有太困難!從台11 36K 開始向上走,雖然沒有下雨,但路上施工所造成的泥濘,還是將愛車噴的亂七八糟!牛上有二個坡,要爬過蕃薯寮才過最高點,其實爬坡一直是我的強項,也沒遇到啥困難,倒是往花蓮的最後十公里的平路,沒力加上逆風,真的快要搞掛了!在看到海洋公園時,終於騎完今天一半的路程!累....




這應是今天最後一個坡,要下滑了!
風好大,速度都降了!
風大搞自拍!


最後1KM,哇哈哈!
原本打算在遊客中心解決中餐,結果,遊客中心竟然沒有販賣任何吃的東西!當場快要暈倒!
不過有漂亮的妹妹照片,也是一種補償啦!哈啦了好一陣子,才離開折返點往豐濱出發!




回程的路上,一切都變了,哈哈哈!一切都變輕鬆了,因為東北季風的幫忙,讓回程的速度一直維持在30KM以上。牛山還是一樣啦!順順騎就好,等等阿良,拍拍照,一下就騎完了!

就在到磯崎的時候,我們可愛的阿良,FUJI 公路車的里程數,到達了9999,當下停車拍,留下歷史的一刻!


就這樣一路乘風往豐濱小七而去!在豐濱遇到騎小布環島的女生,真勇敢,用三速就要環島!

在這吃了一碗泡麵,順便休息一下!跟車友哈啦哈啦!騎瘋不就是要這樣嗎?最後的二個補給點也都在趕路中進行,中途遇到小雨,也讓我們騎的更舒服一些!
回到長濱小七,只吃了一點點食物,有點失策,因為一路上喝太多甜的,吃太多甜的,已經沒有多大味口,所以沒有特別想吃什麼,就喝個飲料,休息一下,就離開了!



一上車就覺得不對,告訴阿良說,我要在成功多停一站,血醣有點低,不逞強,平安順利騎完,是我對家人的保証!所以到成功小七,買了個茶葉蛋及喝了紅牛,順便再買了一包杏仁果來補充熱量!到東河天已黑!稍停後就往終點走了!後面這段路天黑車速極快,反倒有些許的擔心,還好一切順利!不過在進終點前的迷航,讓我們讓一個車友超過!(無所謂啦!)





後記:
1.先要感謝瘋系列所有的志工朋友的協助,讓我們有一次美好的挑戰行程!
2.每一次長程騎乘後,都會有一些體認,如何更有效率及更安全的完成整個行程,是每一次的主要挑戰!
3.這次運氣很好,在大雨來前,我們已經順利回到終點並清洗完成踏上回台北的路!
4.完全按照計畫進行,是這順利完成的重點,還是老話一句,平路心跳不過 160BPM,山路不過170 BPM ,全程平均 144BPM,完全附合預期!預計的東北季風在回程幫了大忙,讓這次的行程順利不少!
5.第一次瘋系列夜騎,感覺不太舒服,燈不夠亮,不夠穩,下次400K 要再加強!
6.這次鋁車加板輪,一切順利!
7.最後的時間統計,因為我馬錶沒電了,就用阿良的資料吧!
Time:11:14:29
Moving Time:10:45:10
Elapsed Time:16:30:21
Avg Speed:28.2 km/h
Avg Moving Speed:29.4 km/h
Max Speed:57.8 km/h


佑佑
 

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單眼羅馬來回!

好久沒有跟微轉練車,今天約了五個車友一起加入,原本是雙眼羅馬來回,行程如下:從台七乙直上東眼山,下滑後,到關西羅馬公路出口補給!再逆騎羅馬公路,上東眼山,再回樹林!
原本預計的路線:

單程高度圖


原本是微轉選手為備戰台灣盃的路線,我們一行人陪練的結果當然是爆爆爆,爆到最高點!


接近二個星期沒騎車,一來就玩這麼大,真的有點吃不消,最後一趟的東眼山,因為補給不足,血醣降低,所以就放棄了!
今天的一哥,實力超好!
一早在微轉車隊總部拍的!

小心得:
1.補給問題,今天沒想到強度會因為小朋友的關係而拉到這麼強,回到復興時,已經幾乎燒乾了!外出練車,補給還是要靠自已, 每個人的狀況不同,需要不相同!
2.沒練車就跟這種團,真是自找苦吃!不過,還是非常有趣!
3.心跳帶沒反應,完全不知心跳狀況!不過爆了很多次! 

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練車嗎?別急!

近日跟一群好友,展開了 "training with power",除了正確了解到訓練的方法外,課表的安排及份量都一直是大家討論的話題!

對於使用POWER TAP(PT)輪組及WKO+訓練軟體一陣子的我,分享跟協助大家是一定要的!

首先,不論是功率訓練或是LT 訓練,除了工具外,最重要的是面對自已現況的勇氣!其實也沒有那麼可怕啦!以前大學的群體比較理論,正好解釋了這個現象--別用絕對值來比較!心理上必須建立,所有的數值一切都跟自已比。每個人的運動神經,體能、心肺功能都不相同,所以跟他人比較是不恰當的,也不是一個好現像,這是在進入訓練前,必須要提出來的!

再來就是所謂的訓練強度問題,這部份網上說的很多,就不再多說了!個人要分享的是,請弄清楚每個區間的使用時機!與個例說,如果今天是200KM的長程騎乘,那將強度設定在LT以上,那基本上是騎不完的。如果今天是5K的登山賽,那將強度設定在 LT以下,那也不會有太好的成績!
為什麼要搞清楚這個呢?原因在於練什麼、強什麼在訓練上是必然的現象,舉個例說,如果練的是長程耐力 LT,卻期待高強度衝次要衝贏對手,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所以那個部份不足或那個部份特別需要強化,就練那個區間,是絕對的!如果山路不行,每天去練爬山,久了一定會進步的!

不要被數字綁死, 要傾聽你身的的聲音!



這裡是要隱藏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