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鐵人三項與功率訓練

在2012年KONA大賽,職長業選手不約而同的將功率計成為三鐵車上的標準配備。在 WKO+ Training Peck 訓練網站上,也放上了一些KONA大賽的功率分析。

對我們業餘選手而言是否有需要像職業選手一樣利用功率計來控制進行訓練跟比賽呢?


 



不若自行車賽,三鐵賽自行車部份要求的訓練方向與公路車賽不同,主要在於平穩的平均輸出,特別是長程賽,距離越短,強度越高。因此,控制平均輸出的方式絕對不會只有一有使用心跳,另一個好用的工具便是工率計(POWER METER)。


鐵人訓練的持點,主要在自主訓練,平均亖項的時間後,每一項分配到的時間都不多,因此,精準的訓練變得非常重要,換句話說,心率控制強度或以自覺強度的方法,並無法精準訓練,功率訓練正好吻合這個需求!再加上,近年來三鐵錶傳輸方式的改良,功率訓練資料可以快速呈現訓練成果,同時提供給教練進行判斷,做為調整課表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