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練車嗎?別急!

近日跟一群好友,展開了 "training with power",除了正確了解到訓練的方法外,課表的安排及份量都一直是大家討論的話題!

對於使用POWER TAP(PT)輪組及WKO+訓練軟體一陣子的我,分享跟協助大家是一定要的!

首先,不論是功率訓練或是LT 訓練,除了工具外,最重要的是面對自已現況的勇氣!其實也沒有那麼可怕啦!以前大學的群體比較理論,正好解釋了這個現象--別用絕對值來比較!心理上必須建立,所有的數值一切都跟自已比。每個人的運動神經,體能、心肺功能都不相同,所以跟他人比較是不恰當的,也不是一個好現像,這是在進入訓練前,必須要提出來的!

再來就是所謂的訓練強度問題,這部份網上說的很多,就不再多說了!個人要分享的是,請弄清楚每個區間的使用時機!與個例說,如果今天是200KM的長程騎乘,那將強度設定在LT以上,那基本上是騎不完的。如果今天是5K的登山賽,那將強度設定在 LT以下,那也不會有太好的成績!
為什麼要搞清楚這個呢?原因在於練什麼、強什麼在訓練上是必然的現象,舉個例說,如果練的是長程耐力 LT,卻期待高強度衝次要衝贏對手,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所以那個部份不足或那個部份特別需要強化,就練那個區間,是絕對的!如果山路不行,每天去練爬山,久了一定會進步的!

不要被數字綁死, 要傾聽你身的的聲音!



這裡是要隱藏的部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