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做個事半功倍的健身者--談熱身運動



1、為什麼熱身很重要?

為確保安全,一般在健身鍛煉前要先做一段熱身鍛煉,熱身運動的主要目的是輕微加快心跳。 它有兩個好處:

①能提高身體主要部位的體溫

②能使更多的血液(氧氣)流向肌肉,從而為身體進行更劇烈的活動作好準備

輕微活動後的伸拉運動會使筋腱更靈活,因為它提高了體溫並增加了關節活動範圍,從而可避免關節,韌帶和肌肉損傷。

2、哪些肌肉需要預熱?

熱身運動應集中在大肌肉群上,練習者可通過原地踏步走、轉腰、抬膝來為腿部熱身;如是胸部和肩部則可以做轉身、舉臂繞圈等。喜歡跑步機或跳繩的人可以先做3-5分鐘的快步走,以及一些伸展運動。

3、熱身要做多長時間

大約需要3分鐘左右,身體才會意識到它需要向肌肉運送多少血液。熱身運動應持續大約5-10分鐘,並應伴以主要肌肉群的伸拉活動。

4、為什麼要放鬆?

在健身課上,當你已經達到並保持了一定的運動心率後,慢慢地恢復就顯得非常重要。

放鬆主要有兩個目的:


①能使脈搏的高速跳動頻率減緩。

②能使大量的血液返回心臟從而避免其滯留在腿部。 如果突然終止運動,則通常會導致眩暈、噁心、筋疲力盡的感覺,這些都是不正常放鬆時常見的症狀。

5、放鬆持續時間

身體需要持續約3分鐘才能意識到它不再需要把更多的血液供應給肌肉。安全的放鬆時間至少3分鐘,4——5分鐘當然更好了。 所有的放鬆活動都應該包含肌肉神經,這樣才能避免肌肉的酸痛和緊繃感。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