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佑佑隨筆----忠實記錄你的車身尺寸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有幸跟前自行車選手聊到如何調整車子的設定,經由他的說明,讓我清楚知道一個選手在接手每一台車之後,對於車子設定的要求有多高。

以下利用 上面的尺寸圖做說明。
這是一張量身訂制車的尺寸表,上面標明了六個尺寸,
A.BB 中之點到座墊中心長度
B.地面到把手高度
C.曲柄長度
D.座墊中心點到把手中心點長度
E.把手寬度
F.地面到坐墊高度

這些尺寸,我想大部份的人包括我都沒有詳細記錄,建議大家,花一些時間,將自已車子的設定量起來,除了做微調的依據,更可以成為你下一台車的參考。

由於都是騎小徑小摺車,所以特別再加上一個龍頭到前輪中軸的長度,輪徑的大小影響數據的變化的部份只有在這裏,所以要調整每一台車的尺寸相同,利用這個尺寸,即可調整出來。

朋友說,他的每一台車,包括公路車、登山車 、小徑、折摺車的角度幾乎都是一模一樣,所以換來換去不需要太多適應。給大家參考囉。

延伸閱讀:
Serotta Personal Fit

moots customprogram

IFBIKE 的尺寸丈量

從車架及零件的進步到騎乘的方法及bike fitting

長曲柄與高跟鞋
----------------------------------------------------------------------------------------

佑佑的尺寸:
8月20日 10月13日
A 66 66.5
B 89 89
C 170 170
D 63 64
E 40 40
F 94 94
G 60.5 60.5

其實這是一篇嘮叨文,起因於每次去試新車,老是被問到我的BB到坐墊的高度為何?(店家都用捲尺直接量了就調),老是回答不知道,就引來一陣笑聲,"佑佑,你這麼能騎,竟連這種數字都不知道。"沒錯,就是不知道,但車子還是要試啊, 總不能老是不知道,白白浪費試好車的機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