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yoyo 隨筆-想玩比賽,而不是讓比賽玩我

想玩比賽而不是讓比賽玩我。

在看到許多車友分享其訓練的過程,才深深感到自已在自行車知識的不足。目前已購入Polar CS600 心跳表,正考慮加購功率計配件。利用心跳表及功率計可以較精確的知道自己在甚麼狀況,也就是心肺及腿力輸出的狀況。

一般是利用心跳做為指標,好的是用功率為指標; 以心跳為指標, 較方便, 器材也較便宜。 不過心跳反應運動強度較慢, 會延遲個30-60秒, 也就是說, 當你提高運動強度時, 心跳值會在30-60秒後才升至穩定, 這在一些高強度短時間的訓練會較不精確; 而功率則可以馬上反映出訓練強度。 再者, 戶外的訓練, 因風速、 路面、 坡度的變化很多, 心跳更是無法反映出及時的變化, 所以現在選手大多以功率做為訓練指標。下面的文章,針對功率計跟心跳表的運用,有完整的比較。

騎車終極裝備:功率計。從中發現心跳表的不足之處

目前只有心跳表,那以心跳為指標,那就不可以不知道乳酸閡(HRL.T)這個名詞,

LT是有氧跟無氧的界線。過了LT之後,乳酸會快速堆積,除非你是經過訓練很厲害的選手,可以在無氧的強度待很久,要不然一般人都是待不久的。

使用心跳表的第一步都會先設定最大心跳。 以往我們都是以最大心跳的百分比為指標, 因為最大心跳可以用 (220-年齡) 來預測,因最大心跳對一個人來說是不會變的, 但是它卻無法反映初一個人的體適能狀況; 舉例來說 80%最大心跳對一個有規律運動的人而言, 試很容易達到, 且可以維持數十分鐘; 但對一個從不運動的人, 可能快要了他的命; 這兩者之間有什麼差別呢? 那就是訓練的效果了。


大家都知道利用乳酸閡點來控制比賽的強度,

http://blog.yam.com/pintau/article/16132826


想想看比賽的時候,跟上集團時,你是在LT以上 還是以下呢?如果是以下的話,代表你還可以伺機攻擊,最後還可以衝刺,如果你已經超過你的LT了,那麼,最後能跟完集團就應該是萬幸了吧~



這裡是要隱藏的部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