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單車] 聯賽第一戰--北宜九彎十八拐挑戰賽

第一戰終於要開始了,整個星期都沒碰到車,真不知道要如何比,忙忙忙!

加油吧!佑佑 5/22
-----------------------------------------------------------------
狀況不好,大家看看就好。

謝謝小邱店長的指導及微轉小朱的協助及鼓勵,跑出尚可接受的成績。




工作忙,又到了接近12點才上床,整晚難眠,我想是有些緊張,跟沒有練習的心虛吧!
不到五點就自動起床,整理一下,到新店接小邱跟另一位車友。小邱睡更少(開店壓力吧!),就這樣接近7點左右到了烏石港。
第一次參考車隊比賽,還好有參考過團練幾次,否則還真不習慣。整理好車,貼上號碼,自已偷偷的跑去熱了一段,主要是想試試變速是否順暢,跟r3sl 還真不熟,今天的狀況一切良好。
到烏石港內環又去跑了二圈,發現,小邱及小蘇過彎還是持續踩踏,不像我會停下來, 難怪每次過完彎就會開掉,這部份還要再加強。
時間差不多了,就等出發了。原本想說是不是要在最前面出發,看到小邱跟阿諾的樣子,好像完全不需要,理由是到放行點前到前面去就可以了,事實也是如此。鳴槍出發,集團的速度不慢,跟我想的不一樣,照計劃跟在小邱後面,可是一下子,我就落在後面了,只好從側邊追上,並且超越,到了鐵橋後,集團縮小,一部份的車 友開掉了,最後一段平路,小邱提醒我即將放行,快擠到前面去,轉進北宜路後,集團開始加速,有那種快開掉的感覺,一直落在小集團的後方,心跳爆爆爆,只能龜在後方休息。山路前6km都是單獨一個車友在前面帶,真是辛苦他了。他退下來後,集團散開,我也被拉開了。算一算前面應該有10個以內的車友,就按照自已的節奏一個一個捉吧!因為認識的人不多,只記得前方甲蟲車衣(小謝啦),跟他最後1k 一直保持50公尺的差距,進入最後500公尺,再向前加速,不過別人也在加速。就這樣順利進到終點。

在終點看到好多好朋友,印地安阿銓、小謝、單風樂卡、阿諾、o2雅玲......,原來大家都默默在努力。

10整開始放行下滑,下波要慢是一定的,不過一樣有車友摔了,回到平路段,開始柞乾今天的體力,奮力向行。

謝謝小邱的拍照跟指導,讓我的首戰順利成功。

事後的討論,發現今天搭配的輪組不是那麼的理想,從碼錶的紀錄中發現,進入北宜後的前段速度都維持在30左右,登山輪組所能發揮的優勢不高,不如利用慣性輪組來省力為佳,不過這只是事後檢討,沒正式試過,誰知呢?



將錶錶的資料拿來分析,

1.迴轉速太高了,特別是進入北宜山段後的迴轉速都在80-100間遊走,(沒時間看碼錶,所以自已也沒注意),這應是爆心跳的主因,換個方式說,因為肌力不夠,怕重踩,所以只能拉迴轉速來跟集團,這目前是我的習慣性騎法,要更上層樓,要再改進。
2.看了整個的速度圖,20以上是常態,使用無慣性輪組是否適合, 有討論跟測試的空間。
3.騎乘中喝水,補給的能力不足,只能忍過去,這也是要練習的部份。




2 意見:

ronjonka 提到...

佑佑大哥您好,首先恭喜您得名,別說騎不好,這種成績對太多人來說都是夢寐以求的呢。
還請教:
您HR圖的爬坡中段有一小段速度掉下來,但是HR跟RPM都沒多大改變,是因為齒比變輕了嗎? 是為什麼呢?
小弟對於全程都80轉以上真是感到佩服,我爬坡平均只有70轉,所以均速也只能在20以下了。

佑佑 提到...

目前這台車的碼錶裝的不是很理想,因為另一組的坐跟速度感應器還沒來,只是先暫時性的,上次塔塔加時,就發現某些路段的速度並沒有感應到,這次你看到的這些路段應也是類似的情況,你真細心,我原本不想貼這張圖的。
一個星期沒碰車,車感不好,目前設定的訓練方向為將迴轉速降低到75 rpm齒比降一檔來騎平時訓練的路段。如果我能以 75rpm 咬住集團,那最後我還會有空間追到領先者。事後孔明,分享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