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賽肥羅 R3SL Fitting 記實

又再度來到祕密基地,針對這台搭配天平式坐管的"賽肥羅"進行動態Fitting。

道具一樣,垂直水平儀、固定式訓練台、訓練台前輪固定坐、水平尺、捲尺。

先看圖吧!
今天的主角 cervelo R3SL



固定式訓練台

垂直水平儀

熱身中

好戲上場,先量跨下高 我的跨高 78CM 跨高未超過75CM 的車友,請不用考慮水平車架。這是測量的標準方法,請自行記住這個樣子。

有人以BB 到坐墊的高度來計算坐墊高,我們以踏板中軸到坐墊高度為準。78+5.5CM
原本設定有差約1CM ,升上去。

重新開始踩不停,主要目的,在於找到坐墊支撐臀部的點。

利用水平儀定位

再一張,軸心要通過膝蓋頭。

調整把手的角度


過程跟上次PINARELLO FITTING 的過程類似,由於有了前一次的經驗,雖然尚未正式FITTING ,但車子的位置,基本上已相差不遠,需要的只是再一次的確認。
由於第一次坐這個CARBON 的坐墊,教練要求熱身的時間要加長,以便找到正確的坐點。在熱完身,感覺到臀部支撐點找到後,開始進行握上把、輕鬆騎姿,這時教練突然要求確認坐墊高度, 並要求從跨下高度量起。坐墊高度是正確FITTING 的第一步,這裏一調整,那就全部要重新再來。
確認坐墊高度後,依照老方法,找出臀部的支點,也就是把上把,輕鬆踩踏,結果頗讓我意外,經過水平儀一次、二次、三次的確認後,坐墊位置,竟然太後面,差 了0.5cm,不二話,調前0.5cm。這裏要再談一個數據,在bicycle 第二期吧!有提到一個數據,也就是坐墊頭到bb中心點的距離,這個到底需不需要,我只簡單說明,我坐san itilian 坐墊跟坐fizik ariong 坐墊,大家認為在同一台車"坐墊頭到bb中心點的距離" 會是相同的嗎?調整完後,當然還要再一次的驗証膝頭的位置是否正確。也就是說坐墊的前後位置是fitting 的第二個要點,這個一變動,後面的動作就要重新來過。

接著,進行握剎變把位置,進行高速衝次,問題又來了,教練要求要有挽的力量,這是我從以前到現在從未想過的部份,利用挽的力量,來增加踩踏力(我上半身沒 什麼力,拉不動啊),就這樣一拉一扯,高度衝次,出現了,屁屁向前滑動的情況,再一次,也有類似的情況。這時談到的部份在於這方式力量的使用上的問題,如 果我只是市民組,那這種衝次力量的運用,可能就用不到。但想要進階的話,那..........。所以在尚未掌握這樣的技巧之前,就先用把剎變把我原本的 踩踏方式來確認膝頭的位置吧!這部份的運用,就等下次練習時再向高手請教吧!只要不使用拉扯的力量,膝頭的位置變動不大,在教練的建議下,將把手,向上微 調了一些些,讓握剎變把時,能夠多一些支撐的力量。

握下把也以想同的方式進行,膝頭的位置幾本上沒什麼變動。也順利完成了這次的fitting,接下來,就等上路實測了。

15 意見:

Laurence 提到...

原來你是找邱大哥跟朱大哥fitting的啊!我是朱大哥的選手,我叫小藍。還請多多指教喔~

佑佑 提到...

我知道妳,最近會有機會見面的。

Smallp 提到...

Hi, 佑佑,
我想請問 78 + 5.5cm 這個數字是怎麼來的啊? 踏板中軸到坐墊高度, 這時曲柄是垂直往下嗎?

我騎 PR, 跟小邱一樣住三重

佑佑 提到...

曲柄要跟坐管成一直線。數字那來的?高踩踏 +6 低踩踏 +5 先取中值吧!

賴瑞 提到...

秘密基地...佑佑可以幫忙約個時間嗎?
有些"困擾"我也想趁早擺脫~

感謝囉!

Mike小白 提到...

佑兄您好...
很巧的...我的身高及跨高都跟您一樣...
最近我也換了R3SL 48...
因此想麻煩您....
可以方便提供您FITTING的數據給我參考嗎...
謝謝...

佑佑 提到...

Mike小白 提到...

佑兄您好...
很巧的...我的身高及跨高都跟您一樣...
最近我也換了R3SL 48...
因此想麻煩您....
可以方便提供您FITTING的數據給我參考嗎...
謝謝...
-------------------------------------
to 小白 你要的數據有那些呢?基本上,只要坐墊型式或高度不同,fitting 的結果就會有很大的差異,實際做一次會好一些。

Unknown 提到...

你好,請問一下,踏板中軸到坐墊高度為準。78+5.5CM,這部份如果跟以bb到坐墊的高度來相比,坐墊會比較低,那該以何為基準呢,謝謝

789Cycling 提到...

坐墊的前後及高低,隨著人的變化都會有一些改善!初期設定的目的應是舒適,安全不受傷為主要目標!
再騎一段時間後,再根據目的的改變再做修正!

佑佑

Unknown 提到...

大大你好,拜讀你多篇文章,發現fitting的內容跟過去我們所認知的不近相同,如bb到坐墊,你用的是踏板中心到坐墊,我應該這麼問,我知道坐墊前後有影響,這部份在調整中,騎愈久要一直調整,這是公路車最好玩的地方,我身高177,跨高82,我試過82+5.5後會發現跟bb到坐墊差約1cm,踩踏感覺低了一點點(我也有用腳後跟打直上卡試過),我相信這二種踩踏方式你都有試過了,可以說說你的感覺嗎?謝謝~新年怏樂

789Cycling 提到...

如果我說的每個 FITTER 所量的跨高方式都不相同,這是造成差異的最大地方,你相信?

Unknown 提到...

我是在店家做的fitting,你說各家不太相同,這有可能,所以如你所說,就一直調整到適合自已的位置,我非選手,一般運動而巳,有時爬山路,就這而巳,謝謝

Unknown 提到...

大大,最近出遊,用了你的方式來設定跨高+5~6騎,跟先前用bb到坐墊的方式來比較,真的比較好騎說,每間的fitting真的不同,而且跟龍頭高低好像也有關係,因為不希望受傷所以也去看了選手比賽時的優吐比,很有趣,不過,在設定高低時有一小問題,在坐墊上我的是sanmacro,我在量高度時,這椅子我不曉得要量到那(坐墊不是平的,後面比較高)?可否請協助一下,謝謝

789Cycling 提到...

一般是量坐墊中心點,也就是約在鼻頭16CM 的地方!設定本來就可以微調,根據不同的騎法有不同的設定!多試試,一定會有收獲的!如果還有其他問題,請聯絡我 0933217186!佑佑

Unknown 提到...

多謝,不過我住台中,到時可能要電話多麻煩你了,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