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要健康騎車嗎?座墊高度與膝蓋

要健康騎車嗎?座墊高度與膝蓋

這次受傷的主要原因就是坐墊高度。因為小摺的特性,坐墊高度常會因為收摺而改變,如果沒有注意常會有過高會過低的問題。再者,對於初初踏入折摺車行列的朋友,或許對於坐墊高度的調整也不一定有清楚的觀念,特別提出來跟大家分享。


坐墊高度:


坐墊的高度是單車設定中最重要的一環,尤其與膝蓋傷害與踏踩出力息息相關。

坐墊太高的話膝蓋容易受傷,而且重心太高也容易產生意外;太低的話腳踏踩不出力量,長期用不正確的姿勢踩踏也會對膝蓋與腿部產生不好的影響。


唯有正確的坐墊高度才能真正發揮出應有的踩踏效率、並擁有最正確健康又不傷害身體的踩踏姿勢,而且不但不會蘿蔔腿,而且還能修飾腿型喔!
膝關節是單車運動時使用最頻繁的身體部位,但也是最脆弱、最容易受傷的部位。

當我們的腿每踩踏一圈,膝關節就會活動一次,這樣頻繁的動作,如果施力的方法、方向或位置不正確的話,很容易就會讓膝關節受傷、甚至一輩子都不能騎車(很多膝關節的傷害是很難康復會來的),所以一定要小心才行!


設定坐墊高度常常聽一些專家說什麼要(胯下長*0.885)如何如何量測的?
其實你不打算當一個選手的話,真的不需要將一件簡單的事情搞得那樣複雜。

初學者只要先將“腳跟”放在踏板上,然後踩幾下,慢慢地調整坐墊高度,等到踏到最低點時膝蓋正好打直,這時候的坐墊高度就已經八九不離十了!


依照這樣的標準坐墊高度,再將“腳掌”放回原來的標準踩踏位置,如此一來,膝蓋在踩踏的最低點時自然就會有一點點彎曲,這樣的伸展姿勢既可以兼顧踩踏事的出力,也不會讓膝關節再踩踏時受傷。

當然,如果新手一下子無法習慣這樣的高騎乘位置,也可以將這個“標準坐墊高度”再降低一、兩公分、甚至三、四公分,還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設定坐墊高度時最忌諱將坐墊拉得太高(路上有很多中學生喜歡耍酷,刻意將坐墊拉得很高很高,假裝自己腳很長的樣子),這樣的坐墊高度在踩踏時會讓膝蓋打直,是很危險的動作!
像單車運動這樣需要雙腿頻繁地作踩踏迴轉的動作,這時如果還讓膝蓋打直,不僅會讓踩踏有“頓點”發生,影響踩踏的連續性,而且打直時的膝蓋也很傷膝關節及腿部韌帶。
雖然拉高坐墊後會有一種將踩踏力量“直直打出”的錯覺,好像要這種姿勢才能踏出去,但其實不然,不管是肌肉還是膝關節都很容易在這時(膝蓋打直)磨損受傷。
所以一點要記住!
騎車踩踏是切忌不能讓膝蓋打直。
坐 墊高度也不能太低,一般初學者由於不習慣高重心的騎車姿勢,所以往往會將高度下拉,而且拉得太多,這樣“蹲騎”的姿勢會讓腿部的力量伸展不開來,雖然騎車 時安心了些(因為重心低、而且腳掌可以踏到地面的緣故),但舒展不開的大腿、小腿、與膝蓋不止會讓你騎不快,長時間下來也容易造成肌肉與關節的磨損。

因此,我們在這裡建議,還是先將自己的“標準坐墊高度”找出來,之後可以稍微降低幾公分,慢慢習慣重心的變化,然後再一點一點地(半公分或一公分)向上調整,一直到找到那個既可以讓你安心自信、又可以兼顧踩踏出力、並且能避免身體受傷的好位置。

經典款鳥車的坐桿向後的角度,相當大,代表的是坐墊每向上拉一公分,坐椅向後的距離會越來越大,這是我目前最大的困擾。
歡迎大家加入討論。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