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 星期一

自行車跟腰部有相關的設定

自行車跟腰部有相關的設定,有兩個部份:
一是龍頭長度:龍頭的高度長度主要是在調整體重壓在單車上時的配重,

同時也會影響操控的靈活度。正常騎行時,我們應該將身體的重量均勻分配在騎車的“金三 角”:分別是“手把”、“坐墊”與“腳踏”上。一般初初接觸到自行車運動的人,通常會將座墊調低,龍頭拉近,這樣會使得身體的重量大部分集中在坐墊上,手 把分配到的重量較少。長時間騎乘後,臀部會因為壓力過大而不舒服,另外,這樣正直的騎乘姿勢使得脊椎直接面對地面所傳來的衝擊,久了後就會產生腰酸背痛,長期下來對身體其實是很不好的。但這也是摺疊車目前所遇到的困擾,因為大部份的小輪徑車都沒有龍頭可以調整,所以就會有夠不夠趴的問題產生,因此在選擇車款的時候就要注意。如果沒有龍頭可調,那就只能調整座椅的前後了。
二是手把寬度:車把手的寬度大概要比肩膀再寬一些些,至少要與肩膀同寬,過寬的車把手,也會使上半身太容易前傾,增加腰部的負擔。

當然自已才 是最重要,因為fitting這件事,是一件漫長的工作。先確認手把長度,再調整座墊高度,再調整坐墊前後,每微調一次後,都經過一個星期的騎乘後再來微 調,一直到找到適可自已的設定。希望這些,對你有幫助。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