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北宜來回 cs600 使用分享

原本跟朋友約騎烏來,不料天候不佳,朋友打了退堂鼓,換好衣服的我,實在不願意放棄今天外騎的機會,將小朋友送上學,吃完家中老大準備的早餐,展開晨騎「北宜來回」。

上一次的北宜來回,時間在 2/1 北宜來回--pinarello&yoyo ,今天的狀況尚可,就是天有點涼。

經過一個月的訓練台基礎訓練,次數還真不少。如下圖:


上次在刻意壓低心跳在165以下的騎法,在這次完全不理,因為心跳已經不會突然的爆高,也就是基礎訓練有了功效。


在軟體上點一下 當天的日誌,即會看到下面這張表

自行填入"北宜來回"也就是自已定義的行程,選擇運動項目為騎自行車,恢復期今天良好正常。
其 他的資料,在資料上傳後就會直接帶入,今天出發的時間 早上 7點29分。騎乘距離129.9km,均速 23.8km/h,消耗熱量4535 kcal 平均心率 148。右邊的圖表顯示我設定的心率區間,目前使用的是5S +abc,每個區間所佔的時間。右下角的圖則是縮小的曲線圖,下面的小按鈕下次再介紹。

點一下縮小的曲線圖,可以得到放大的曲線圖:


今 天所做的事全部在這裏出現, 簡單明瞭。cs600 目前我所連接的有心率、迴轉速、高度、速度。由各個不同顏的線表示,今天的圖不錯哦,只有在第一個坡(上小格頭)心率突破180,其他全部在控制之內。它 可以用里程來顯示, 二邊對稱,今天沒偷懶,也可以更換成時間顯示。

應先談談今天的計時,出發後由於路上車多,就當作暖身。計時點一樣設在新店國史館,結束點則設在回程的小格頭。cs600有分段計時的功能,只要按一下碼錶上的紅鈕,即分段計時(軟體裏稱為圈程),如下圖

圈程2-8 即是今天的計時路段,經過小計算,總共使用 3:57:18,有夠猛。這部份是我最喜歡的功能,因為可以分開看今天的表現。國史館到小格頭,仍然未進入35分(再次含恨),其他段可以拿來跟前一次做比較。

由於 polar 是心跳表為主,所以很多顯示都以心跳為主體。上面的條狀圖按鈕跟比例圖按鈕,就分別顯示今天的心率比例。



以上是關於CS600 的部份也是個人每一次練習完後的小檢討。

今天的過程中,特別將最後二盤捨棄不用,利用 75 rpm 左右的迴轉速騎行,不知這是不是成績進步的原因。在上到北宜縣界,買飲料忘了脫卡,又小跌了一下,這下跌掉了一支黑梅機,哎!回程到小格頭,遇到下大雨 (真背),沒帶雨衣也沒帶風衣,真下冷到爆,一直下滑到 新店的open將,才得救,真的不能太鐵齒。平安順利回家,洗洗澡,又要去看中醫了。

再分享軟體的功能,在曲線圖畫面可以任意截取區段的資料。

回覆左衛門的問題,從放大圖看來,那時有刻意加速跟拉強度,但從沒有看到突然到204的現象,這是第一次,可是看速度、迴轉速、心率的走向,好像也是有可能。








3 意見:

Unknown 提到...

佑佑兄您好:
 想請教一下Polar心跳錶跟Garmin或其他廠牌的心跳錶比較起來,光就硬體的部份,Polar有什麼優點嗎?因為我看到你的紀錄,第一圈的最大心跳有跳到204下,我看了一下其他的資料,似乎第一圈是暖身段,暖身段跳到204下應該是干擾吧?所以說Polar心跳錶也是會有被干擾的情形發生囉?這種情況多不多見?
 軟體部份從佑佑兄的文章看來,的確是功能強大,這無庸置疑,花多一點的錢來買這個軟體是還蠻值得的。
 謝謝。

匿名 提到...

這.........根本就是選手的練法嘛!
太強啦!難怪每次去騎車都看不見尾燈
這樣練下去,會沒有朋友啦!

佑佑 提到...

左衛門兄你好,我將圖放大後,這個路段在過新店捷運站的緩坡,我有刻意在這裏拉高迴轉加速度,但這樣的圖型我倒是第一次遇到,強度應沒有高到可以到204(雖然有過)。我有將放大圖放在文章裏你再看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