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佑佑隨筆--談車架尺寸vs 特殊坐管

最近看到一個個案,車主176cm 騎 捷安特 AD2成車,尺寸S,購買 S的理由是因為買車時,沒有 M 的現車,加上老闆的推薦,所以就買下來了。


在車架尺寸的討論方面,我個人的認知是,如果要偏競速、登山,那車架的選擇可以小一點,這樣比較好出力,同時前後的高低落差可以比較好做出來。如果是偏長程、平路多一些,那可以選擇略大的車架。


個案在交車時,僅調整坐墊高度即交車,並未仔細進行Fitting。在小邱店長那進行動態Fitting的過程中發現,以現有的坐墊,在坐墊高度確認後, 坐墊必須向後移動約2.5cm,這時發現一個大問題---AD2的坐管為特殊的偏平坐管,角度只有一個,無法更換為後傾式,即使將坐墊後移到最後,也無法 解決。

佑佑,要提醒大家的是:
1.如果坐管是特殊規格,請務必進行Fitting 後再進行購買。如GIANT 的一系列公路車及許多高階ISP一級車架。
2.請務必找到你要購買車加的幾合圖。 不是每一台車都需要有那麼大的坐管後傾角度,就目前看到的,比較理想的競速車架,坐管腳度大多為73度,但一般小尺寸 (54以下),常出現 74.5 75 的坐管角度,這時,它所採用的坐管型式,就會是比較大的問題。

6 意見:

匿名 提到...

請教一個問題,
若騎長程+山路, 騎久後跨下會麻
可能會是什麼原因?
是騎乘姿勢嗎? 還是座墊?

佑佑 提到...

請教一個問題,
若騎長程+山路, 騎久後跨下會麻
可能會是什麼原因?
是騎乘姿勢嗎? 還是座墊?
----------------------------------
可以將坐墊鼻頭略為下調一些些,但前題是,你坐墊高度是正確的。有可能是你的坐墊太高了,導致壓息迫。

另外,如果你認識我,麻煩告訴我您是誰,以及你的愛車為何?
匿名,不好回覆。

Laurence 提到...

佑佑大哥打擾一下,我是小藍,我有一位朋友對你的CAAD 9有興趣,不知道您願意多少錢割愛呢?

佑佑 提到...

Blogger Bluegray 提到...

佑佑大哥打擾一下,我是小藍,我有一位朋友對你的CAAD 9有興趣,不知道您願意多少錢割愛呢?
-----------------------------------
請給我一個電話 0933687301 佑佑

T@NY 提到...

請教一下,我最近也想買2010 S1車架,我身高172,腿長79cm. 正在苦惱該買48 or 51的S1, 因為S1車架幾何好像有點壓縮. 想聽聽有騎過的車有有什麼樣的建議, thanks.

T@NY 提到...

原來昨天就是你,你真是太屌了. 有好多車阿!! (敬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