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要質還是要量?


騎車訓練有人求量大,有人求質精,那倒底要質還是要量?

訓練量可用里程數衡量,那質?從平圴平度進化到平圴迴轉速,平圴心跳,到現在的平圴功率!不知大家進化到那一期?
平圴心跳跟平圴功率基本上是成正比例!功率摧到那,心跳就應跳到那!
可以參考下面這篇文章  心跳數的意義

 了解衡量指標後,回到質跟量的問題!為何要量?量的問題是大家最難突破的點!因為基礎功的重點在量!因為大量的騎乘可以累積肌耐力,另一個重點在可以降心跳!降什麼心跳?休息心跳!同時利用量培養出節省體力的騎法,這部份可以參考bicycle club雑誌!
每次看到環法選手的心跳跟功率心跳,都會十分訝異,為啥這麼低!我們可用的心跳是由最高心跳减去休息心跳,最高心跳只會不斷降底,如要維持前一年的狀況,只能降休息心跳跟強化本身的效率,這時量就很重要了!但對40歲以上的選手來說,這樣練有一個風險-心室肥大症!
除了大量騎車外,跑步跟游泳也有相同的效果!除了量之外,難到沒有別的方法?有的!就是利用高強度間歇!這就是用質來補量的速成法!

綜合一下,如果要質量並重,那定期的晨騎是必要的,再加上假日車隊及比賽的撕殺,這樣的訓練量就不會差太多了!那質呢?請耐心的回到訓練台上,按照設定的功率操課,必有成果。

今晚花了約二個小時夜騎河濱,社子島來回,回來看到平均功率數,基本上跟滾筒訓練台的成果是相似的,唯一的差別是外面涼一點,可以騎久一些,如果有維持晨騎的習慣,那今晚再加上固定訓練台一個小時的高強度間歇,那會更理想一些!

佑佑
這裡是要隱藏的部分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Hi Yoyo,

在看完你的部落格之後,感到驚訝。我也年近四十並已經自己騎了一年多的公路車,不過都是亂騎,進步很少。日前健康檢查,在心電圖部分發現左心室肥大,有請教醫生,但是醫生說並無大礙,並無安排進一步檢查。想請教的是我該如何自我訓練才能安全並無運動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