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Polar Power output sensor VS 滾筒式訓練台

在前天進行了 C.T.S Climb 訓練,出現了下面的曲線圖,這也是第一次使用 功率計與訓練結合。

在暖身過後,進行5分鐘的肌耐力訓練,調整為 53/14(滾筒阻力小),這時Power 卻明顯的下降,跟個人的概念有一些差距。重踩的power 不是應該比較高嗎?推想,是不是安裝上出現問題?

經過跟朋友的討論,以及polar 功率計計算方式的研究,


請參考:http://blog.xuite.net/poundlin/exercise/8999740

也就是說Polar 功率計是利用量測鏈條的「振動」與「速度」來推導「功率輸出」。

功率下降,代表這兩種其中一種下降,

速度沒問題,問題應出在鏈條的變化上,從上面的車友的文中,

我們可以從已知的鍊條單位長度與跨度,利用鍊條中間下陷量的變化來求出鍊條力量的變化


所以我假設,當我掛上大盤時,努力加速時,功率應同步上升,維持速度時,功率應保持不變。

今天再進行一次測試,結果又同樣出現跟前兩天相同的情況。

1.掛大盤用又踩功率同步上升,但掛大盤維持速度時,功率卻不斷下降。
2.掛小盤的功率比大盤的功率高。

左想右想,猜了個結論:

1.因為在滾筒上掛上大盤時努力踩時,鍊條張力持續擴大,速度也高,所以功率上升。
2.但在維持速度時,因為滾筒式訓練台阻力小,輪子本身的慣性將速度拉起來,加上90rpm的高迴轉,鍊條張力並不太大, 所以功率直直落。
3.在掛小盤時,速度並不太高,輪組慣性也相對小,所以要維持迴轉速及速度反而需要多一些的力量,所以功率上升。

最後的結論 :

Polar Power output sensor VS 滾筒式訓練台 可以做的訓練不太多。

借組固定式的來試試,或進行路試,就知道我的推論對不對。

這裡是要隱藏的部分

2 意見:

ronjonka 提到...

給你個建議,若是要添購固定式訓練台,不要手軟,直接可測功率機型買下去,要不然你會發現即使固定式,polar在測量高功率的時後還是會跟路上不同。

佑佑 提到...

收到,謝謝。你練的比我勤,分享比我多,幫你推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