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

佑佑隨筆--爆心跳

今天的小格頭,是pinarello 的山路首航,依慣例從國史館進行計時,在無特別拉高強度的情況下,出了 36:34:.3的成績,不過心跳在後半段依然爆到不行,平均176。第二段山路,從石碇老街出發走北47,因為有小王的競逐,心跳在後半段更拉升到190,時間29.32.8,平均173。心跳爆爆爆,真的讓我心驚膽跳。


對於我們來說,良好的基礎耐力是必備條件。 這是一句很簡單的話,但卻是很難達到,並且容易讓人產生混淆的一句話。以運動的角度來看,處於中低強度的有氧運動區間才是安全的運動方式。進行了一陣子的 基礎訓練,由於亂無章法,再加上感冒、過年,基本上毫無進展,以下是有關於基礎訓練的檢討:

如果基礎條件不太令人滿意,高強度的訓練可能 有極小效果或沒有效果。佑佑每每都能以極快的速度上坡,但仍無法突破某些障礙,這應將問題置於基礎訓練不足。如果最初沒有一個結實的體格的話,你的身體將 無法得到恢復。持續幾周並包括幾段賽程的比賽需要每段賽程都有很好的耐力。這也會反映在各個賽程中你恢復的速度。

增強基礎耐力的訓練旨在提高運動員的心肺功能水平。

基礎耐力的提高有如下益處:
●長距離的訓練能改善單車手在競賽中對於"疼痛"的心理承受能力。騎車5 - 7小時可以 訓練運動員認識到個人的體能極限,也可能確定超越這些極限的方法,或者至少延遲疲憊的方法。就是靠這種技巧贏得比賽的例子有很多。
● 耐力訓練能顯示心率水平是否保持在理想狀態。然而,如果由於不平坦的地面使心率水平即刻升高,訓練也不會受到影響,舉例來說,只要強度更大的訓練階段不會 持續太久或不會使心率超過你的有氧闕值就可以了。另一方面,大量密集的長期騎車訓練實際上會導致低強度的訓練,尤其是對於一個好的單車手來說。因此在氣流 中騎車時監測心率尤其重要,以確保訓練強度不會太低。一個好的單車手能很容易地進行長距離騎車,但是只有當心率至少為最大心率的65%時耐力才會得到提 高。

在長期訓練過程中,你應當格外注意自己的騎車技巧以確保肌肉和神經系統準備好進行連續的訓練。另外,為了取得最好成績的結果,記得在長期訓練中一定要補充水分與固體食物。在訓練中消耗碳水化合物會加速燃燒身體脂肪儲備。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