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佑佑隨筆-談柔軟度-第一次感覺到 PRP 這麼小台

自從入手 Pinarello 之後,有長程行程及訓練工作都落在它的身上。一台不是頂級的鋁車,在車架大小上又偏大,剛開始真的是極度的不舒服。

為了改善這個情況,一直有想要更換carbon龍頭、把手及坐管的想法,雖然日後換車仍可延用,但花不下去啊!幾過一個月的騎行後,在星期天的小格頭輕鬆騎著 "PRP"出門時,突然有一種"PRP"怎麼這麼小的感覺。我變了,我的身體因為要適應大車車架所做的改變。

回想以往騎車,總是怪車子設定不好,車架尺寸不對,而忽略了個人身體因素。如何說呢?在脫離運動員生涯後,已經有非常久的時間沒有進行每日身體的伸展運動 (也就是拉筋),總是靠著以前留下的體力在騎車,騎完車後的疲勞酸痛也沒有進行排除,因此,柔軟度越來越差,身體越來越硬。這對於騎公路車(或彎把小徑 車)的我來說,只是每況愈下。在經過小邱店長的提醒下,開始做了一些的調整。
1.從網路中,尋找關於柔軟度的文章,仔細研究。
2.每日一定找時間進行拉筋運動。
3.騎車(外出或訓練台)前,進行緩身運動。
4.騎完後,再度進行緩和運動。

經過了以上的調整,身體的酸痛減少(因為能夠負荷的量增加),也更愛騎車,更想騎車。
歡迎大家一起來,進行暖身及緩和運動,並增加身體的柔軟度。

健康騎車系列 中有一篇關於熱身的文章,內有一張隱藏圖,那是我暖身跟緩和運動用的圖(勿轉貼),請將它列印下來使用,必定有一些些的幫助。

佑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