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遊記]陪著比利撞日--向比利致意

小摺的好朋友比利展開個人環島行程,向家中老大傳遞陪騎的想法後,開始跟比利聯絡,初步的想法是從台東開始陪騎三天。
[慢活]一個讓我期待的生活型態,從出社會後從來未曾有過的生活型態,看著比利以自已喜歡且習慣的方式環島,讓我有一種迫不及待想加入的感覺,雖然未能完整陪騎三天,但我已心滿意足。

星期四到綠洲買了睡墊,想跟比利野宿,結果沒用到。整理好行理,掛上前馬鞍袋,裝上後貨架,再度將birdy旅行化。第二次帶著birdy去旅行,準備的速度及打包熟悉度越來越高,証明birdy搭配前馬鞍袋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搭 上星期五6點40分前往台東的自強號,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度過,台東,我從未去過的地方,我來了。給比利打個電話,看他人在那裏,12點左右,他還距壽卡 高點8公里,跟我的預期有一點差距,最後決定在大武見面,不過他到達大武的時間要二點以後。這時對台東不熟的我也不知道如何處理,想想,那不如我也來去騎 車好了。在車上跟列車長補票,補到終點站知本,就從知本開始騎吧!再想辦法跟比利會合。

知本, 知名的溫泉區,不過這不是今天的目的,今天的目的是找到比利,陪他走一段。

知 本的里程數是 台9線395公里左右,從一點開始向南走,目標是大武。天氣好到爆,藍天白雲風光好,但是又不悶熱,真的是北台灣感受不到的。到看日出的太麻里後,海岸線 出現了,熱愛在山裏跑來跑去的我,第一次那麼貼近海洋,原來我還有另一個美好的選擇。在海岸線上騎車,看著遙遠的海,里程數慢慢的增加,到了大武後,仍然 不見比利的蹤跡,這時已經3點多了,騎了近50公里的路。

在大武的7-11,看到另一位環島的車友,問了一下是不是有看到比利,他形容比利拖著拖車正努力的向上爬,應該不會那麼快就到大武。再度打電話跟比利確認地點,嗯....距高度還有1公里,然後就會開始下滑。當下決定再向南騎,迎接比利的到來。

4點左右,就在我努力向上爬的路上,終於看到比利拉著他的拖車,快速下滑。打了個招呼,回頭跟著下滑,順便幫他拍了幾張照片。接著滑滑滑,滑到大武的7-11,順便休息。

討 論了一下接下來的行程,最理想的住宿點是台東市,嗯........還有50公里左右的距離,心想,對我來說50公里應還好吧!就決定到台東吧!今天騎晚 一點,就住旅舍吧︰跟比利換車騎,讓他休息一下,一上車,哇,完了,真的有夠重,問了比利一下,後面大約拖多重,比利笑笑說,不確定,行前量超過30公 斤。 我們就這樣拖著行理向上走,到台東前有二個到三個長上坡,這會是最大的考驗。一路聊著聊著騎啊騎, 二個人車子換來換去, 因為鳥車硬,比利騎起來肩膀壓力大會很不舒服,那就上坡我騎, 下坡再換回來,終於在8點多騎到了台東市。

如果問我說,拖著車的感覺如 何?簡單來說,就跟騎練習台一樣,沒有踩是不會動的,一路上除了長下坡可以讓腳休息一下外,其他幾乎全程無法休息,這時,突然對比利的毅力感到十分的佩 服,因為這真的很難。我還跟比利開玩笑說, 請歐陽來跟比利借拖車,每天拖上貓空, 一個月以後武嶺就不算什麼了。

簡單吃了晚餐, 晚上就落腳台東的國軍英雄館,便宜又舒服的地方。盥洗完後,看著比利忙東忙西的,一下上傳照片,一下寫遊記,3G網路不順,寫的又傳失敗,又得重來一次, 再看看他帶的機絲,也是多到爆,每天要搞這些東西也真是不容易。過了12點我忍不住先睡了,比利還在忙..........

第二天按計劃 7點半起床,8點半出發,一出門,發現今天的天氣很差,天空灰灰暗暗的,找了個地方吃早餐,順便聊一下今天的行程,就從台東走東海岸往花蓮,看了一下路標,距花蓮 162公里,心想趕一點,今天可能可以將它騎完。

一 轉進東海岸,嗯,今天的風怎麼跟昨天反方向,吹北風,那我們不就要一路逆風到花蓮?花東海岸線真的很美,邊騎邊看風景,順便聊一下未來。 越向北走,天氣越來越差,再加上比利爆胎了,這次旅程的第一次。補好後,嗯,又爆了,只好換一條內胎。(後來跟比利通電話,知道他今天總共爆了四次)為了 趕路,跟比利換車騎,逆風騎,平路再努力就是無法超過20公里/時。12點騎到東河吃包子,今天3個小時,騎了35公里,離花蓮還有130公里。

比 利提醒我,東海岸沒有火車,如果要回台北必須要爬過海岸山脈到縱谷區,基本上會有一段山路。問問比利對今天的想法,他的速度就是慢慢向前行,無法趕的,如 果再遇上下雨,那速度會更慢, 可能明天都到不了花蓮。他要我趁還沒下雨前決定是否轉回台東,因為這會是回台北比較好的方式。這時突然有一種破壞比利旅行節奏的感覺,當下決定回台北,讓 比利照他的喜歡的方式繼續下去。

告別比利後,開始跟雨賽跑,回台東有35公里,一下子狂風暴雨就追上我了,淋著雨在路上逛奔。在路上遇到台東騎t3的車友,一前一後的回到了台東市。跟比利報個平安後,買了3點20分往台北的車票回家,在9點回到台北結束台東陪騎。

在火車上想了許多的事,這不就是旅行的目的嗎?增加生活體驗,同時給自已新的想法跟方向。

謝謝比利二天的照顧,謝謝家中老大辛苦照顧家中二老跟二小,謝謝大家。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