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

穿卡鞋騎車的好處

穿卡鞋騎車的好處

隨著自行車運動的普及,越來越多的自行車愛好者紛紛與專業選手看齊,用上了卡踏,這個現象不只出現在公路車上,連小折也漸漸有這個趨勢。 也許大部分人從小都是騎自行車長大的,都會覺得卡踏完全沒有必要,但是用過卡踏的人都不會再改回以前用傳統踏板的騎車方式,這是為什麼呢?

總結起來有2點:

1省力,這是對體力消耗很大的有氧運動來說最好的一個功用了。

一般來說可以省力25%,使用卡踏,你可以容易得騎上以前很費力才能騎上的山坡。特別是長時間騎行就會感覺輕鬆很多,這是因為一隻腳踩下去的時候另一隻腳還可以往上提!好像用力都可以加倍了。

也許開始時你會不適應,也許你覺得不得要領,但是用上卡踏後動作就會慢慢順暢自然起來了,有時候你還可以做作低度速的抽車動作,身體向前傾,前腳踩後腳拉,人車一體感覺十分美妙。可是迴轉速一高就又不行了,要不是記得踩忘了拉就是記得拉忘了踩,這是需要用一段時間來適應的,這就是只是兩是腳在“齊心協力”帶動大盤的感覺,再也不會有那種只用一隻腳騎車的感覺。

2。使用一般踏板的車友,在顛簸的石頭路上都知道必須要去踩住踏板,不讓腳跟踏板鬆開,完全沒有用力去踩的想法,但是如果用上卡踏,你就完全不用考慮去用腳找踏板的這個問題了。你可以將注意力放在用力騎車、路上的狀況,只要控制車把,腳跟踏板的問題卡踏已經幫你搞定了。

卡踏有時也會為你帶來危險,上卡初期也許還不能很快適應,在停車時候使用普通踏板的車友會不自覺的在停車的時候才下腳。而這個習慣往往讓初上卡踏者鬧出笑話,上了卡踏的人到了停車再脫卡的話,由於摘下來需要轉一下腳踝才能順利脫卡,需要一個時間,特別是初學者對脫卡還不熟練,到這個時候他不能一次摘下腳踏,同時又失去了平衡只好倒向一邊的地上,要是一邊有汽車的話就比較危險了。 所以初學者初期使用都要有個練習上卡、脫卡的過程,腦子裡要有停車前脫卡的意識。



有好的卡踏還不夠,一雙好的卡鞋也是必不可少的,鞋的好壞也直接影響到卡鞋的使用,鞋底要硬,鞋子跟腳,緊但不難受,脫卡的時候,不覺得腳和鞋有什麼間隙。 這樣你就可以充分感受到自鎖給你騎車帶來的樂趣了。

長距離騎行使用卡踏的好處就更不用說了,它可以讓雙腿力量分配發生變化,後腳位的腿也可以在提拉中發揮一定作用,這令騎行更不易疲勞且高速度持續時間更長。

卡踏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其實是在卡鞋鞋底,因為卡鞋通常是不會彎曲的,這可以防止踩踏力量消耗在足弓材料的彎曲上,也不能直接的傳達到踏板上,無形中每一腳都在發揮更大的效率。

1 意見:

匿名 提到...

感謝前輩的分享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