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備戰武嶺--歐、瀚、佑、馬之一日雙北

自虐只要一次, 可是我卻來了兩次。回想第一次的一日雙北,拖著受傷的膝蓋回到新店的情況,這次的狀況顯然好的多。

原本打算來個武嶺

探路,試一下不落地的感受,泰迪熊要下星期才有空,就期待一下下星期五的武嶺探路吧!

只睡二個小時的一日雙北,有著那種騎到快睡著的感覺。前一天晚上臨時有事,忙到深夜二點多才上床,四點起床的時候還在想今天要幹什麼?哦!原來一日雙北在等著我。

4點半,慢慢走到集合點,看時間還早,就在DODOMA家巷口點了杯咖啡跟蛋糕,就當今天的早餐吧。阿瀚最早到,聊了兩句,又遇到哥大飇車團的車友,真的很開心,大家都有認真在騎車。集合完成後,正式展開今天的一日雙北行。

還沒到三峽,毒馬的後胎就爆了,真配服毒馬的毅力,想了辦法後還是跟了上來。完成到三民的第一個坡,好像開始有熱開的感覺。到了角板山萊爾富,做最後的補給,買了二個麵包及將水完全補滿,時間到此是7點30分。從此下滑羅浮後將沒有退路了,在這遇到一對車友,他們要今天要完成北橫到宜蘭,雖然可以感覺到他們並不是很能騎,但是有心最重要,不是嗎?

羅浮到巴陵,已經騎過三次了,對於這二十多公里的漫長山路還是有一種敬畏感,上上下下的坡,難度不高但距離長,一直到往三光的叉路口才停下來等歐陽,深怕歐陽一個不小心完成逆走大滿貫,在此再度補水。同時打電話問候一下DODOMA,看他在那?他目前在指標34公里,我們在44公里處,巴陵在46公里。

巴陵到明池的18公里左右,要向上爬約600公尺,真的有一定的難度。第一個目標點跟休息點放在1140的四陵,到了這,北橫就差最後的一段坡了。過了大漢管制站,開始急下坡,約下降200公尺,這200公尺,要在最後的四公里路程爬回來。11點整上到了明池,阿瀚歐陽也隨後到達。可能是騎過三次的關係,並沒有太多的興奮。打個電話向家裏報平安,也問候一下毒馬,並幫他打氣一下,他晚出發那麼久,從後追趕所付出的體力跟精神更多。在12點左右,毒馬也順利攻上明池。

沒在明池用餐,想直奔宜蘭。下滑到宜蘭這段真的是又臭又長,肩膀及手掌按剎車,痛的受不了,歐陽還小小的摔了一下,還好沒大礙。延著蘭陽溪的台7線也讓大家吃足苦頭,路況不佳,再加上大逆風,速度想拉也拉不起來,後來突然看到歐陽火速超過我,原來是歐陽生氣了,決定要快速騎完這段。到第一家 7-11時,時間已經2:30。

這時開始覺得可能會有夜騎北宜的疑慮,這是我最不想要的,吃了7-11的魚丸米粉,後速速上路3:50左右進入北宜。北宜這條熟的不能再熟的路,考驗著我們四個,這時的我們可以說體力都已耗盡,只能靠毅志力撐完這段。我也放棄了不落地的想法,累了就休息,就這樣完成了到金面大觀的第一段上坡。休息、補水是一定要的。時間不斷的摧我們上路,下滑到坪林還有約20公里的長下坡,這時7-11真的是大家好朋友,有熱湯、有飲料還有香蕉,真是貼心。

該來的還是要來吧!坪林回小格頭的12公里山路,平常騎就45分上下,今天會騎多久呢?慢慢的向上總是會到的,7點不到,所有的人完成了最後的上坡。歐陽幫大家留下了証據之後,大家就分開下滑了,我獨自滑下新店。天氣暗的情形下,不敢太快,途中還差點撞上在黑暗中散步的黑狗兄。7點50分回到了家。

二百多公里的長征,偶爾為之就好,真的是意志力的大考驗。感謝這三位好朋友的共同演出,讓這次的一日雙北更精彩。

這也是 Airnimal chameleon 的第一次長途試煉,結果滿意,可能是鋁車架的關係吧!平路的表現,並沒有特別的特殊。但上坡的表現倒是讓我十分的滿意。

這次同時也試了 13/29的飛輪,對於陡坡,真的有比較方便,但是速度拉不上來,無法利用輪子的慣性問題,也同樣產生。應該說變速的時機要再摸索一下。


今天的騎乘數據:

出發時間:5:00
到達時間:19:50(共14小時50分)
里程數:233.97 KM
騎乘時間:10:52:29
平均時速:21.51 KM/H
最快速度:53.69 KM/H

平均迴轉速:86 次/分
最高迴轉速:129 次/分





2 意見:

佑佑 提到...

有了第一次一日雙北的經驗,佑佑特別重視補給,(太瘦會突然血醣降低到會抖),再加上尼托上次有提到能量消秏的問題,這一趟下來,可能會用掉4000卡以上,所以今天總共帶有:
energy in 二包 (阿瀚在坪林支援一包)---北宜九彎十八拐 、坪林往小格頭
羊羹 4個 約騎乘 30分鐘 吃半個
麵包 一個 (原有兩個,一個支援阿瀚) 角板山吃半個 明池吃一些北宜吃一些
早餐 85度c 冰拿鐵 + 蛋糕 (這是不錯的選擇,整路沒有反胃的感覺)
中餐 員山的魚丸米粉,熱湯是不錯的選擇
坪林 7-11 的關東煮湯
前一天的深夜 特別去補15個水餃跟湯

水---一罐水 +一罐 舒跑 混合調配
每次停留都補水(角板山、巴陵、明池、員山路邊、員山7-11、金面大觀、坪林萊爾富)
再加二罐汽水。

明池上原以為下坡所需的水量不會太多,所以沒補水,判斷錯誤,所以多停了員山路邊的雜貨店。

阿瀚跟毒馬的機子都有功率計,可以談談這次能量消秏的問題。

佑佑 提到...

說說這次的心得
1.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這一團裏除了我,另外三個應是所有車友裏最努力練車的人。四個人,幾乎所花的時間,都差不多,証明從塔塔加下來後,鳥車放生後,二個月的時間,我的懶散跟他們的進步成非常強烈的比較。
2.面對這種200k的長途行程,保持不受傷是非常重要的,我永遠無法忘掉,第一次一日雙北回到家門口,我太太擔心跟難以置信的表情。
3.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卡踏是很重要的,它讓我在踩踏時,腳不會因為太開而傷到膝蓋,同時節省力氣。
airnimal chameleon 的車架角度極佳,也是這次行程保持順利的重要因素。另外,我偷偷的換上了13/29的飛輪,主要就是要試試是否可以利用高迴轉速來提高速度,減少雙腳的負擔,事實証明:提高迴轉速真的可以提升速度,但在變速時機上,及坡度的掌握上,還要更加注意。
4.有競爭才有進步,一起邁向武嶺
一個人要面對這樣的行程,需要極大的勇氣,但在有伴同行時,那種一起向前行的毅力就會出現。不管是之前的哥大教練團、尼托的福隆106團,都因為有好手的激勵,讓我一步一步的挑戰自已,我是如此,我想阿瀚、歐陽、毒馬、尼托....各位好友也是如此。

再次謝謝三位同行的好朋友,讓我們共同完成這次難忘的一日雙北。

歡迎找我騎車,但別再找我自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