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備戰武嶺---地獄的試鍊--初探武嶺








從一日雙北回來,一直沒有練車(其實是自已懶),原本跟泰迪熊約的武嶺探路也因為熊哥受傷而取消。整個星期身體狀況一直很差,星期一出現麻疹,接著拉肚子拉了三天,拉到今天出發前還在拉。心裏一直掛著武嶺探路這件事,徵詢家中老大的意見,一句話[去吧!],就這樣出發了。

睡了兩個半小時後,在半夜一點準時出發,開車前往埔里地理中心埤,約略4點到達,補個眠,4點50分有車友從車旁經過,就5點吧!展開今天的武嶺序曲。

前面車友的尾燈,讓我不斷的加速向前追,(怎麼一開始,連暖身也沒有就加速---今天的第一大錯誤),追上他後聊了兩句後,加速向前(原本以為他會跟來),直到人止關下馬休息(將飲料跟水調和),時間5:45。

離開人止關後,坡度開始漸徒,一直到霧社走完台14線,尚在可以接受的強度,時間 6:10。
接下來的路,讓我真的痛苦不堪, 39 /29的齒比,覺得還是不夠用,最慘的是迴轉速一直維持在60-70之間,速度 10 km/h,這樣的速度真的很難受,就這樣慢慢龜上清境最高的7-11。在此完成最後補給,時間7:20。

接 下來是一段略為輕鬆的路段,如果迴轉速運用得宜,還可以看到20km/h以上的速度,讓我一度認為我有機會在4小時內完成,但武嶺那是這麼容易就征服的 呢?過了鳶峰後的好戲才要上場,一連串的急陡坡,再加上高山的適應不良,連抽車都有困難(其實是自已不敢降檔下去抽)在這段路牽車到了昆陽約200公尺。

看到了2公里外的武嶺紅屋頂,這時的我二腿已經幾乎沒有任何力氣。努力鼓起最後的通氣,邁向今天的最後兩公里。時速就是678,那種錐心痛苦,是我從未遇過的,告訴自已就20分鐘就到了,但腳就是不聽話。在最後500公尺處,再度下馬,牽車上到武嶺。

帶 著不屬於我的兩雙腿,留下了武嶺照片,還在想待會怎麼下山呢?休息了40分鐘,腿終於有了知覺,穿上了風衣,緩慢下滑。 下滑過程中,路上塞車定桿,脫卡不及,倒向車道,還好僅皮肉傷,在清境警察局簡單處理傷口後,下到霧社7-11休息,就在7-11門口睡了半個小時。最後 回到地理中心埤。時間12:20

貼上幾張照片:







武嶺統計資料:

里程數:54.27公里
最快時速:45.15 km/h
平均時速:13.02km/h
時騎乘時間:4:09:57
總花費時間:約 4:20

迴轉速數據
平均迴轉速: 75 times/min
最高迴轉速:107times/min

今天的里程數據
里程數:108.56公里
最快時速:79.76 km/h
平均時速:18.24km/h
時騎乘時間:5:56:56
總花費時間:約 7:20

迴轉速數據
平均迴轉速: 76 times/min
最高迴轉速:107times/min

心得:
1.為什麼落款 「地獄的試煉」,最後的一段,所受到的痛苦打擊,並未因登上武嶺的喜悅而改變。而且我下個星期日還要再下一次地獄。
2.前面到人止關的路約15公里,難度約等於106,但只有上坡,沒有下坡。人止關到霧社,就是陽金公路到小油坑。接下來的就是陽金小油坑 *1*2,最後再來很多段的中湖戰備道。
3.路上的大貨車跟汽車是不會讓你的,特別是在翠峰之後的窄小路段。所以當有塞車時,穿著卡鞋的車友就要特別小心。
4.天氣的多變,埔里出發時漂著細細的雨,心想能騎到那就騎到那,一直陰天到清境,到了清境大霧,過了鳶峰出大太陽,完全無法預期。
5.過了清境後的路段,路況明顯變差,而且差很多。
6.昨天回程,有許多車友在清境左右就上了支援車,而且數量不少。
7.或許體力的調配是這次的最大失誤,但這真的不在我的預期當中。一起在武嶺聊天的車友直說去年50歲組的第一名(也是今年塔塔加50歲組第一名)約4小時20分到達,武嶺的難度更高於塔塔加,我的感受也是相同的。有更大飛輪可以換的朋友,換上去吧。
8.不過,我認為這次比賽將是小折的天下。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http://www.wretch.cc/blog/hank899/4715603
我常看您的部落格汲取經驗
您可參考
不錯了
您休息的時間真短幾乎喝水後馬上出發
這跟我很像
積極訓練中
不過我不敢上武嶺
登百岳我敢
騎車還要在訓練
下週去時記得向東望望氣萊主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