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

[分享]Birdy 摺疊後的變速不順問題

你摺車嗎?自從將birdy旅行車化後,摺車搭大眾運輸工具的機會變多了。
為什麼要提出這個問題呢?
變速系統的準確度,在騎乘的過程中是相當重要的。



我習慣將車子交給印地安車屋的小邱店長處理,應該說我的birdy是他一手打造出來的。所以在我旅行前夕或是重要比賽前夕都會將birdy帶到內湖重新整理過。

整理那些呢?1.調變速 2.洗鍊條、並上油 3.變速關節上油 4.檢查剎車,並調整 5.輪胎胎壓
基本上這些我都會請小邱認真做一次。

但在這次的南橫及塔塔加之旅,赫然發現,變速系統整怎麼調都有跳齒、掛不上去、雜音、甚至掉鍊的問題。一直想不出是那裏有問題,期間更換過變速線、外管,最後在前半段再加一個微調閥,問題還是不斷發生。塔塔加有時都是掛在39/21上,23t怎麼變也變不上去。

為尋求完整解決,本想將所有的內外管全部換上高檔的Jawire。小邱突然問到,車子怎麼到塔塔加?有沒有摺疊呢?答案出來了,原來就是摺車的問題。

進退檔不順,代表管線不順,再者,後變速器是很精密的,是由變速線的張力來控制檔位,在摺疊的過程中,難免會拉到變速線(我常常拉到,因為注意力都放在鍊條上,常忽略線的問題),所以車子打開後,變速就跑掉了。

這是我車子的狀況,不代表大家都跟我一樣。

解決方法:面對這樣的情況並不是我想要的,小邱的建議很簡單,就是學會自己調整後變。很難嗎?這一陣子早就在注意怎麼調整的文章了,只是不想自已動手而已。調整的技巧就不再這裏多加描述了,有摺車需求的朋友,找個機會學一下吧。


車友精彩回文


loui

birdy摺疊後的變速不順,這問題也曾經深深困擾我,因為常常攜帶鳥車往返台北-頭份,一天折個4次以上稀鬆平常.
在當初買黃鳥還在使用alivio 8速變速,當初購車後便改裝換了Jawire線,但只要摺疊過後變速就會不準,非常非常困擾我,曾經質疑花大把$$卻是這種品質.
後來某日在丸固車行調整時,黃老闆拆下變速線後發現元兇,原來是當初某車店換上的Jawire煞變編織外管出的問題,煞車線與變速線的內部構造是不同的,錯用導致變速線的內部阻力變多,再加上alivio變速本來就沒這精準,所以當時凸槌頻頻.
現在我車子的外管用一般的變速線,煞變內線用黑色鐵氟龍線,不論是使用XTR後變+XTR手變或是現在XTR後變+DURA-ACR手變,至目前為止,很幸運的從來未有變速不順的問題再發生.

以上個人經驗分享~

佑佑:

編織外管對於常摺車的朋友來說,早就有不適當的傳言。最近Jawire有非編織的多顏色外管,對視覺系的人真的是有閃到。

很多朋友,車子改很多,騎的不多,多學點保平安。

我也是用一般的外管加鐵氟龍線,可能是改彎把吧,走線的順暢度差了一些,給大家參考。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