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一日南橫完全攻略

繼一日雙北、宇老大滿貫、塔塔加永不放棄探索新中橫、鐵屁股挑戰武領外,想完成另一個偉大的目標嗎?那就是一日南橫,一個寞生的名字,在一個不小心的機會,不小心完成。搜集了大部份的路程資料,分享給所有的朋友。



行前準備

一日南橫路線規劃


首先,先介紹南橫公路。東起台東海瑞,西到台南。這一條長達167公里,橫跨台南、高雄與台東三縣,穿過玉山山脈南稜和中央山脈主稜的台20線,南橫的美,正在於其神秘、北部民眾不易抵達中,保存了最原始的自然景觀與布農族的人文。
南橫公路於民國61年正式通車,不過,一直要到民國80年代才全線完成柏油路舖設,整個沿線,包含有著名的台南甲仙芋頭、高雄寶來溫泉、景色有如世外桃源的桃源、適合泛舟的少年溪、充滿梅香的梅山,終年雲霧繚繞的天池、檜谷、關山與埡口,以及靠近台東部分的民宿村利稻、擁
有溫泉與壯麗峽谷地形的霧鹿與新武路峽等等。

本次規劃由東向西行,直接切入南橫最美,最困難的部份,啞口後面的路程在住宿及時間上都可以有比較多的替代方案,行程安排相對於由西向東來說較為安全。
為什麼要一日南橫呢?一個理想、一個目標罷了。其實之所以要一日完成,目的在於不需要帶大量的隔夜行李,高山過夜跟環島或是其他行程不同,需要注意保暖的問題,若能在一日內完成這樣的行程,困難度就可以大大降低。

挑戰南橫須知

台灣的三條橫貫公路,對單車愛好者來說有極大的吸引力,相較於其他二條,南橫更是困難。因此,在挑戰一日南橫之前,應先評估自已是否已具備高山騎乘的能力和極佳的心理跟生理準備。
一是續航力,一日南橫的長度約有210公里,平日就應常有單日破百的騎乘練習。二是登高的能力,是否曾經完成過北橫、中橫、武嶺等知名騎車路線為依據。逆行南橫前半段的高度跟強度,恰如三趟的宇老的長度跟高度,後半段的下坡跟海波浪共160公里,更是耐力跟毅力的挑戰。
另外,對於單車基本維修的能力也是相當重要的。
出發時間探討
關於出發的季節,馬克藥師曾對高山環島的時間做了下面的表示:六月是五月份梅雨季節剛過的月份,如果五月份來個一兩場豪雨,山區道路鐵定柔腸寸斷的;至於七、八、九月颱風季節,會是好時機嗎?運氣不好會被關在山上喔!
十、十一、十二月東北季風增強,山區氣溫偏低,山區道路颱風過後尚未完全修復,騎乘困難,
因此多次環島,我的經驗比較偏向三、四月份,尤其是高山環島。
因此,行程規劃以三、四、五月(梅雨未開始前)為最佳。騎乘時的天氣不是問題,問題是在當大雨或颱風過後對於南橫所造成的損害,導致道路狀況不佳而造成行程上的危險。冬天就更不用說了,山上有結冰結霜的問題,更不是一個出發的好時機。
確定了季節,那如何選擇日期呢?因為是一日挑戰,當然要選擇天氣狀況佳的日本來挑戰,特別是南橫的天氣多變,只要氣候稍穩定,即可能在途中遇到風雨大霧,不可不謹慎小心。我的方法是直接打電話詢問當地民宿及山莊,當天的天氣狀況,再配合氣象局的天氣預報,便可大約推測出挑戰當天的天氣狀況。以個人為例:5/7早上詢問摩天農場的天氣狀況,得到回報是目前沒雨,前一天當地沒雨,但從啞口下來的遊客說啞口下雨。5/7詢問啞口山莊的天氣狀況是今天是大晴天。配合氣象報告,5/8天氣狀況預期比今天好,那當天就是一個出發的好日子。

摩天農場電話:(089)938056

啞口山莊電話: (07) 6866057

南橫交通路況查詢電話

南橫西段
南橫東段

07 675 1014
089 811 024

‧甲仙工務段(高雄縣)
‧關山工務段(台東縣)





交通問題(以台北出發為討論重點)

南橫之所以吸引人,在於北部的民眾不容易到達,剛好台鐵有一個次班,也就是台北 10:55分出發,隔天05:15到達池上的莒光號。在池上車站,整理一下單車後,在火車站正前方500公尺左右,有一家7-11,可以做完整補充。至於回家的問題,就看你騎乘的速度而定。如果夠快,那就可以趕上台鐵列車,如果慢一點,還有高鐵可以搭,再慢一點,那就只能搭客運了,再慢一點點,那就找個地方住,明天再回家。
下面列出可以使用的車次
去程的車次:
莒光 63 樹林 至 台東 台北開車時間 22:55 池上到達時間 05:18 行使時間 6小時23分>回程的車次:
自強 1044 山 高雄 至 松山 台南開車時間 19:42 台北到達時間 23:57 行駛時間 4小時15分自強 1046 山 屏東 至 松山 台南開車時間 20:23 台北到達時間 00:18 行駛時間 3小時55分
高鐵 458 台南開車時間 19:53 台北到達時間 21:36
高鐵 430 台南開車時間 20:17 台北到達時間 22:00
高鐵 480 台南開車時間 20:53 台北到達時間 22:36
高鐵 230 台南開車時間 21:15 台北到達時間 22:48
高鐵 432 台南開車時間 21:41 台北到達時間 23:24

以上會改變,出發前請先行詢問。

行前準備

要帶多少東西呢?基本建議是配合馬鞍袋,帶上基本的維修工具,保暖的衣物(防風、防寒外套及長褲)、雨衣。大型水壺需要兩隻,糧食部份,基本上,要帶上二餐的份量以備不時之需。

要建康騎車嗎?長途挑戰前一周的飲食

上面有詳細的介紹如何準備長途挑戰並給予飲食的建議。


騎乘的規劃

從台東逆行,有一個好處就是一路直上,從300公尺左右直接攻上2722公尺的最高點,池上到大關山隧道的矩離約有65公里,如果能夠在6個小時內騎完(含休息),那今天的行程就成功一半了,也就是在12點左右,到達大關山隧道,順便在此休息,留念一下,一點以前離開為最佳。出了大關山隧道後可直接下滑到梅山口約40公里,之後雖然下滑,但已明顯感覺到上上下下。進入寶來以後,還要上升250公尺,也是後半段路程最難過的一段。

另一個強調的重點是,如果有無法一日完成的狀況發生,應以自身安全作為最大的考量,也就是儘早找到過夜的地點,啞口前,可以考慮啞口山莊,啞口以後,在梅山口以後,就很容易找到住宿點。

以下詳加介紹完整行程

前一篇文章,意外的一日南橫 中的照片都是按照時間排列的,有正確的時間關係,可以做為參考。
從台北到池上

1.69次列車,為樹林到台東,每日開車,但請注意星期一到星期四,客車空位很多,星期五、六,日,幾乎客滿。
2.客車上放置自行車的地方,應可以說是沒有,除非是有空位。車子有一截的貨車箱,就在火車頭的後面,客車箱的前面。
3.結論:請購買第八車的車票,第八車,也就是客車箱的第一車,在非假日期間,單車直接放在車箱內的空位上。假日期間,只能放在車箱外的空間,但有被偷的可能,另外可以請列車工作人員,協助將單車放置於貨車箱內,但須自負責任,所以若多人同行,可將車子串在一起。
4.火車上的休息是十分重要的,因為一下車,幾乎是立刻就要開始騎車。如果你無法在車上順利休息的人,可能要自已想辦法,或是在前一天,白天增加休息時間。
5.攜車袋最好是背帶式,可以減輕手的負擔,特別是在第二天長途騎乘後,更是重要。

池上(287)到摩天(1500)

1.從300公尺左右,上升到1500公尺,約43公里,我所花的時間3小時半,含喝水休息。

2.從高度的角度來看,43公里上升1200公尺,需要的只是時間,幾乎是人人都可以完成,真正的挑戰不在這段路,維持良好的狀況,是很重要的。
3.比較困難的路段在過天龍飯店後的一段跟在摩天的髮夾彎,能夠在這段路多省下時間,後面的路會更安心。

摩天(1500)到啞口(2722)
1.摩天過後,高度會開始快速上升,再加上高海拔空氣稀薄的問題會開始產生。
2.摩天到向陽14公里上升高度800公尺就花了我一個半小時,速度明顯下降許多,困難度也高許多。
3.向陽過後到啞口,休息次數更多了,速度幾乎是降到10km/h以下,短短的5、6公里的路,也要一個小時才能完成。
4.如果能夠在中午12點左右成功攻頂,那今天的行程就成功一半。
5.啞口隧道前,假日應會有比較多的小蜜蜂在做生意,平常只有一攤關東煮跟一攤行動咖啡車。並沒有泡麵可以吃。這也是我這次行程比較為難的地方,在經過六小時的奮鬥後,連泡麵都吃不到,是很可憐的。

啞口(2722公尺)到梅山口(905公尺)
1.啞口隧道的可怕是出了名的,因為隧道內積水,並且完全沒燈,只能靠內部的二側的反光標誌來做警示。如果有開車的遊客,可以請他們協助過隧道。
2.還好的是啞口隧道從台東往高雄方向是緩緩下滑,通過的時間會快很多。建議帶個頭燈,一個向前,另一個打向牆壁。
3.快速下滑請注意施工路段,只要是施工路段都會看到15公里的限速標誌,請你想信它,真的,否則代價會相當的大。
4.這段路幾乎完全沒有上坡,請注意安全,我花了一個小時40分鐘。

梅山口(905公尺)到台南高鐵站(42公尺)

1.從梅山口後,開始進入上上下下的路,下到甲仙(264公尺)之前會下降到寶來(416公尺)左右,再向上到600公尺後才又下到甲仙,而且這段路因荖農溪的砂石開採,大卡車橫行,路面坑坑洞洞,真的是讓人不想再騎一次。
2.從甲仙到台南還有55公里,這時精神體力已經消耗怠盡,就是意志力的挑戰了,唯一要注意的是時間的問題。
3.從玉井開始後,就有路燈了,也就是說可以進入市區,安全上比較沒問題,另一個說法,就是如果你在天黑前無法到達玉井,請找地方睡一晚吧!沒有燈的南橫是不太安全的。
4.這105公里,因為有傷,我花了5個半小時完成。
5.搭乘高鐵是回台北比較好的選擇,因為速度快,坐位寬,並有較大的空間可以置放單車。將單車打包完成後,二個小時後回到台北車站,其實是值得。



0 意見: